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原油蒸汽裂解技術首次工業化應用成功

2021年11月17日15:5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7日電 (記者夏曉倫)11月17日,記者從中國石化獲悉,中國石化重點攻關項目“輕質原油裂解制乙烯技術開發及工業應用”在所屬天津石化工業試驗成功,可直接將原油轉化為乙烯、丙烯等化學品(即“油轉化”),實現了原油蒸汽裂解技術的國內首次工業化應用。

乙烯是化工產品的基礎原料,被譽為“石化工業之母”,是衡量一個國家石油化工發展水平的重要標志之一。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全球化工產品需求持續增長,作為化工產品的基礎原料,乙烯、丙烯的需求量也相應持續增長。而通常乙烯、丙烯生產所需的原料,需要經過煉油廠的原油精煉加工過程,生產流程長,且原油中僅有30%左右用於生產化工原料。

據了解,此次原油蒸汽裂解技術是“油轉化”的路線之一,它“跳過”傳統原油精煉過程,將原油直接轉化為乙烯、丙烯等化學品,相當於麥子可以直接做成面包,省去了磨成面粉的環節。這將大大縮短生產流程、降低生產成本,同時大幅降低能耗和碳排放。

記者還了解到,目前,這一技術已申請中國發明專利45項、國際發明專利1項。經測算,應用該技術每加工100萬噸原油,可產出化學品近50萬噸,其中乙烯、丙烯、輕芳烴和氫氣等高價值產品近40萬噸。

中國石化集團公司副總工程師王子宗表示,下一步准備在新疆塔河煉化開展百萬噸原油蒸汽裂解制乙烯成套技術開發和工程設計,建成從原油直接制化學品的工業示范裝置。在未來規劃的大型乙烯工程中,原油蒸汽裂解技術將被納入重要技術比選方案,為緩解行業供需矛盾、助力企業轉型升級提供有力支撐,為實現“雙碳”目標做出更大貢獻。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