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探索建立完善的氣象應急觀測體系 我國無人機氣象觀測試驗獲新進展

2021年11月27日16:4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圖為搭載多種氣象載荷的翼龍-10無人機起飛。中國氣象局供圖

人民網北京11月27日電 (記者余璐)記者從中國氣象局獲悉,11月27日,2021年無人機海陸空立體協同觀測科研試驗正式啟動。搭載多種氣象載荷的翼龍-10無人機將在高空與海面浮標、智能往返式探空系統、地面垂直遙感觀測設備組成立體觀測網絡,對多載荷無人機平台進行驗証。

中國氣象局氣象探測中心副總工程師張雪芬介紹道,本次試驗是對標監測精密、預報精准、服務精細的一次更深層次探索。將探索建立基於無人機的氣象應急觀測體系,為台風、洪澇、森林火災等機動觀測奠定基礎,也為海洋開發利用、防災減災和建設海洋強國戰略提供重要支撐。

翼龍-10無人機。中國氣象局供圖

據了解,此次試驗中,翼龍-10無人機新搭載了GNSS掩星/海反探測系統、太赫茲冰雲探測儀。其中,太赫茲冰雲探測儀可對雲中冰水含量進行有效探測,GNSS掩星/海反探測系統可通過接收低軌衛星信號來反演大氣溫濕廓線及海溫、海風等氣象要素。試驗將持續1個月左右。

翼龍-10無人機。中國氣象局供圖

翼龍-10無人機現場指揮唐克兵表示,翼龍-10無人機為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自主研發,具有航速快、飛行高度高、自主能力強等優勢性能。該無人機首次搭載多種氣象探測載荷,開創了同一無人機平台多模式應急氣象協同觀測的先河。

中國氣象局氣象探測中心主任李良序談到,無人機氣象觀測試驗的持續推進,已驗証了我國自主研發的翼龍-10無人機、下投探空系統、毫米波測雲雷達等裝備可在多領域發揮作用,此前所獲取的探測數據集在數值預報模式和預報中初步得到應用,並提高了台風路徑預報精度和數值模式影響區域預報評分。

“但高時空海洋觀測資料匱乏、氣象應急探測手段不足仍然是制約我國海洋經濟發展、防災減災的重要原因,建立科學完善的應急觀測體系之路還很漫長。”李良序表示,下一步,中國氣象局將不斷完善飛機平台、豐富探測載荷和觀測方法,為最終建立無人機全鏈條式觀測業務打下重要基礎。

2020年,中國氣象局利用翼龍-10無人機對台風“森拉克”外圍雲系進行立體觀測,試驗組研判觀測數據情況。中國氣象局供圖

據悉,此次試驗是繼去年中國氣象局啟動“海燕計劃”,成功利用翼龍-10無人機對台風“森拉克”外圍雲系進行立體觀測后,中國氣象局氣象探測中心再次聯合海南省氣象局、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等10余家單位持續推進海陸空觀測科研試驗。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