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對話》——人民創新者系列

數字化賦能鋼鐵行業高質量發展 助力實現“雙碳”目標

人民網記者 夏曉倫
2021年11月27日13:3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面對‘雙碳’目標,誰先實現綠色低碳轉型,誰就能在未來競爭中佔據主動。‘雙碳’要求是鋼鐵行業面臨的重要挑戰,同時也是這一傳統行業前所未有的轉型機遇。”近日,寶鋼股份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當前,面對復雜多變的國內外環境,我國經濟穩定恢復,發展基礎更加牢固,推動了國內鋼材市場旺盛需求。同時,海外主要經濟體需求提升以及全球貿易的擴張,積極拉動了鋼鐵出口。

該負責人也同時指出,國內外環境依然錯綜復雜,不確定不穩定因素較多。一方面,受季節周期、重大賽事、環境約束、資源瓶頸等諸多因素的影響,鋼鐵需求將相對減弱﹔另一方面,鋼鐵行業既要提升國內鋼鐵產品供給與需求的動態適配性,避免鋼材價格大起大落,又要防范大宗原燃料價格大幅波動給鋼鐵成本造成的壓力和風險。

數字化轉型帶來發展新機遇

當前,各行各業都在持續地重視高質量發展。就鋼鐵行業而言,這一背景將推進技術創新和關鍵鋼鐵產品研發、加大科技創新投入強度、持續追求運行質量和效率提升、推進智能制造和數字化轉型,從而提升整體競爭實力創造積極環境。

對此,上述負責人介紹,寶鋼在戰略規劃中把智慧制造作為一項戰略任務來強力推進,通過智慧制造賦能鋼鐵制造。具體來看,是以營銷、採購、研發、制造、物流、服務等核心業務作為數字化、智能化轉型切入點,以精准、實時、高效的數據互聯體系為紐帶,實現“作業自動化、管理智能化、決策智慧化”,打造數字時代的競爭新優勢。

“公司還積極推進對外合作,探索推動與阿裡雲等公司進行跨界合作,積極運用大數據處理等數字技術改造傳統產業。”該負責人說。

去年底,寶鋼股份大數據中心建成投用。據了解,這是中國鋼鐵行業的首家大數據中心,這個以“雲—邊—端”為架構的智慧制造基礎設施,將通過3年左右實現信息化架構的優化演變,打破“信息孤島”,打造應用互聯的數字生態,帶動傳統鋼鐵制造業的智能化、數字化轉型,助力打造面向未來的數字工廠。

數據還顯示,自2015年以來,寶鋼累計投入近70億元,基本建成了從原料進廠到成品出廠全程貫通的智能化產線群,將累計超過2800名體力勞動者從危險、繁重的環境中解放出來,將腦力勞動者從重復、低效等低端腦力勞動中解放出來,讓員工更輕鬆、高效、愉悅地從事更高價值的勞動。同時還實現了產線質量指標、成本指標、能耗指標等的提升,取得經濟效益。

綠色變革助力實現“雙碳”目標

加快中國鋼鐵工業綠色發展,推動鋼鐵行業實現碳達峰、碳中和,對我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意義重大。同時,碳達峰、碳中和對鋼鐵行業的生產工藝、產品升級和競爭態勢極有可能造成顛覆性的影響,推進革命性冶金工藝創新已是大勢所趨。

上述負責人介紹,從2016年至今,寶鋼累計投入環保改造資金147.8億元,大氣污染物綜合排放累計降低35.9%,新增綠地面積941萬平方米。

打贏這場綠色變革之戰並非易事。“寶鋼接下來將加快推進綠色低碳冶金創新工程,開展鋼鐵前瞻性、顛覆性、突破性創新技術研發,探索並掌握綠色低碳冶金關鍵核心技術,打造未來鋼鐵技術引領優勢。”該負責人介紹。

實際上,中國鋼鐵主要以高爐冶煉長流程工藝為主流,主要以焦炭為主燃料,碳排放量大的缺點也十分明顯。中國廢鋼保有量和循環量較少的現實,又導致了電爐短流程低碳工藝暫時不足以滿足國民經濟對鋼鐵產品量的需求。

如何實現傳統高爐低碳冶煉關鍵技術的突破、形成適合中國國情的低碳冶金路線?上述負責人介紹,寶鋼從優化能源結構、加大節能環保技術投入等方面入手,讓生產過程更加綠色。當前,寶鋼正在加快研發以富氫碳循環、微波燒結、零排放氫冶金等為代表的低碳冶金技術工藝,探索鋼鐵工業實現碳中和的技術路線。

記者了解到,在材料端和產品端,寶鋼圍繞重點行業需求,開展鋼鐵產品全生命周期評價,從材料使用的全生命周期出發,在評估資源消耗和碳排放情況的基礎上,開展鋼鐵產品的綠色設計,通過精品化戰略大幅提升產品性能,實現產品使用綠色化,提升綜合材料解決方案能力,打造綠色產品供應鏈。

有關業內人士指出,中國鋼鐵產業在“雙碳目標的指引下,不能再依靠增加產能來增加產量,需要通過兼並重組提高集中度,規模化將是鋼鐵企業重要的戰略路徑之一,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將進一步深化。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