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這254個鄉村被確定為2021年中國美麗休閑鄉村

2021年11月20日09:4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0日電 (初梓瑞、李棟)據農業農村部網站消息,日前,農業農村部對外發布中國美麗休閑鄉村推介和監測結果,經各省遴選推薦、專家評審和網上公示,北京市門頭溝區雁翅鎮田庄村等254個鄉村被確定為2021年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北京市密雲區古北口鎮古北口村等532個鄉村被納入2010-2017年中國美麗休閑鄉村監測合格名單。

據介紹,農業農村部今年開展了2021年中國美麗休閑鄉村推介(村級申請-縣級審核-省級推薦-部級推介),並對2010-2017年由農業農村部推介的中國美麗休閑鄉村進行監測。

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指出,此次發布的美麗休閑鄉村呈現四大特點:

一是優勢資源挖掘充分。山水田園自然環境優美,傳統村落保存完好,鄉村景觀別致,95%的鄉村享有宜人的自然風景資源。鄉土風情充分開發,民族文化底蘊深厚,民俗風情濃郁,57%的鄉村民族民俗特色突出。農耕文化悠久,農業文化遺產錯落分布,民風淳朴和諧,77%的鄉村擁有文化或農耕遺產。

二是經營業態不斷豐富。六成以上的鄉村以特色民宿和鄉土美食為主要經營項目,四成以上的鄉村圍繞農事體驗和休閑康養開展休閑農業。還有30%的鄉村開展了親子研學、紅色旅游、民族風情、科普教育和拓展訓練等系列活動,共同打造多姿多彩的鄉村休閑之旅。

三是聯農帶農成效顯著。各村平均年接待游客量達到幾十萬人,本村村民的可支配收入中休閑農業部分佔比將近一半,平均各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出全國農村居民平均收入將近四成。

四是配套設施功能完善。各村完善觀光、餐飲、住宿、體驗、康養、休閑等服務配套設施,探索開展定制式、智慧型特色服務模式,線上與線下結合,開發雲旅游、直播帶貨等新型數字化渠道。

圖表來源:農業農村部

 

(責編:初梓瑞、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