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三峽集團長江干流第100台機組發電 世界最大清潔能源走廊成型

2021年11月20日09:3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0日電 (記者杜燕飛)記者從三峽集團獲悉,世界第二大水電站——白鶴灘水電站4號機組19日正式並網發電。這是白鶴灘水電站投產發電的第6台機組,也是三峽集團在長江干流上建成投產的第100台水輪發電機組。

白鶴灘水電站。受訪者供圖

“這標志著長江干流上的100台機組具備全開運行條件,可全力投入到當前能源保供中,也意味著長江干流成為名副其實的世界最大清潔能源走廊。”三峽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雷鳴山說。

白鶴灘水電站共安裝16台我國自主研制的全球單機容量最大百萬千瓦水輪發電機組,首批機組於6月28日投產發電。截至目前,白鶴灘水電站已投產的6台機組關鍵運行指標正常平穩,累計發電量突破100億千瓦時。

“目前,我國自主設計的水輪機單機容量,先后從70萬千瓦升級到了85萬千瓦、100萬千瓦。”中國工程院院士王浩表示,現在,我國自主設計的水輪機不僅是世界上單機容量最大,並且效率、震動區、磨損、氣蝕空化都達到了世界領先水平。

據了解,三峽集團建設世界最大清潔能源走廊起步於20世紀80年代。

葛洲壩水電站。受訪者供圖

1988年12月,裝機22台、總裝機容量273.5萬千瓦的萬裡長江第一壩——葛洲壩水電站全面投產。

三峽電站。受訪者供圖

2012年7月,裝機34台、總裝機容量2250萬千瓦的三峽電站全面投產。

溪洛渡水電站。受訪者供圖

2014年6月,裝機18台、總裝機容量1386萬千瓦的溪洛渡水電站全面投產。

向家壩水電站。受訪者供圖

2014年7月,裝機8台、總裝機容量640萬千瓦的向家壩水電站全面投產。

烏東德水電站。受訪者供圖

2021年6月16日,裝機12台、總裝機容量1020萬千瓦的烏東德水電站全面投產。

白鶴灘水電站。受訪者供圖

設計裝機16台、總裝機容量1600萬千瓦的白鶴灘水電站將於2022年7月前全部投產發電。

截至目前,三峽集團在長江干流已經建成烏東德、白鶴灘、溪洛渡、向家壩、三峽、葛洲壩等6座大型梯級電站,設計裝機110台、總裝機容量7169.5萬千瓦,相當於3個三峽電站裝機容量。全球127台70萬千瓦以上水輪發電機組中有86台由三峽集團擁有並管理。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0月,長江干流6大梯級電站累計發電量約28916億千瓦時,相當於節約標准煤88338.38萬噸,減排二氧化碳232700萬噸、二氧化硫112.32萬噸、氮氧化物103.74萬噸,可支撐我國約39萬億元GDP,構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清潔能源走廊。

“6座梯級電站發電總量大,調峰能力強,有效緩解了華中、華東地區及川、滇、粵等省的用電緊張局面,為電網的安全穩定運行發揮了重要作用,為‘西電東送’國家重大戰略的實施提供有力支撐,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雷鳴山表示。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