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科技創新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科技自立自強譜新篇(2021年中國經濟觀察②)

本報記者  馮  華  吳月輝  喻思南  谷業凱
2021年12月05日04: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十四五”開局之年,我國科技創新捷報頻傳——

飛越深空,天問一號成功探火。今年5月,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探測器成功著陸火星,我國首輛火星車祝融號在火星表面留下中國印記﹔

筑夢天宮,神舟飛船接續沖天。神舟十二號、神舟十三號載人航天任務相繼實施,中國人首次進入自己的空間站,還將創造我國航天員最長的太空駐留紀錄,浩渺星空見証大國自信﹔

再創新高,“人造太陽”持續“燃燒”。5月28日,全超導托卡馬克核聚變實驗裝置以1.2億攝氏度的溫度持續“燃燒”101秒,將原世界紀錄延長了5倍。

…………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堅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

今年5月28日,在中國科學院第二十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強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立足新階段,啟航新征程。今年以來,我國科技事業加快發展,創新體系更加健全,創新環境不斷優化,創新能力顯著增強,廣大科技工作者奮勇登攀,科技創新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2021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我國創新能力綜合排名上升至世界第十二位。

重大創新成果競相涌現,科技創新能力持續提升

“羲和號”探日實現太陽探測零的突破、“祖沖之二號”超導量子計算原型機問世、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投入科學運行……“十四五”開局之年,我國持續推進基礎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重大創新成果競相涌現,科技創新能力持續提升,在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的新征程上闊步前行。

基礎研究領域不斷取得新進展。

以二氧化碳為原料,不依賴植物光合作用,直接人工合成澱粉——看似科幻的一幕,被中國科學家變成了實驗室裡的真實場景。中國科學院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在國際上首次在實驗室實現了二氧化碳到澱粉的從頭合成,被國內外領域專家認定為“典型的‘從0到1’的原創性突破”。

“基礎研究能力是國家創新活力的源泉。基礎研究的水平決定了一個國家科技創新的底蘊和后勁,強大的基礎研究是中國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的前提和根基。”科技部基礎研究司司長葉玉江說。

一年來,我國在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投入上持續發力,一份份捷報鼓舞人心。四川海子山,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首次在銀河系內發現大量超高能宇宙線加速器,突破了人類對銀河系粒子加速的傳統認知,開啟了“超高能伽馬天文學”時代。

近年來,我國將基礎研究擺在越來越重要的位置。2020年,基礎研究經費投入佔研發經費投入比重首次突破6%。“十四五”時期,這一比重將有望達到8%以上。可以預見,對基礎研究的重視將有力牽引我國的原始創新,實現越來越多“從0到1”的突破。

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實現新突破。

9月12日上午,山東榮成石島灣,天高雲淡,海風輕拂,全球首座模塊式球床高溫氣冷堆核電站示范工程1號反應堆首次達到臨界,機組正式進入“持續核反應”狀態。這是業界公認的第四代核能技術的優選堆型之一,標志著我國在以固有安全為主要特征的先進核能技術領域完成了從跟跑到領跑世界的飛躍。

2021年,我國廣大科研人員堅定創新自信,加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我們必須橫下一條心,下大決心攻克和掌握關鍵領域核心技術,把競爭和發展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院長潘教峰說。

科技創新要素支撐更加有力。

創新之道,惟在得人。當祝融號火星車駛上火星表面,美麗的“蝴蝶”外形令人驚艷。這樣兼顧工程實用和審美的設計出自年輕的工程師團隊。今天的中國航天人,35歲以下的科研人員佔80%,是一支名副其實的“青年隊”。

這是我國科研人才隊伍不斷壯大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我國科技創新的要素支撐更加有力。科研人員量質齊升,研發設備日益精良,研發經費世界第二。科技部中國科技發展戰略研究院院長胡志堅表示:“我國創新條件已今非昔比,隻要我們繼續發揚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精神,堅定不移地走自主創新之路,就一定能夠實現科技自立自強。”

科技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催生新發展動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高質量發展是創新驅動的發展,創新是高質量發展的第一動力。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在危機中育先機、在變局中開新局,就要充分發揮科技創新的支撐引領作用。

今年以來,我國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科技創新與經濟發展緊密融合,鍛長板、補短板,從核心技術到高端產業,創新、創業按下快進鍵,創新驅動的內涵型增長正在為高質量發展賦能提速。

戰略性新興產業加速發展,高端產業動能澎湃。

風馳電掣!我國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統今年正式下線,跑出600公裡時速的中國速度,標志著我國已掌握常導高速磁浮全套技術和工程化能力。

2021年,我國戰略性新興產業加速發展,喜訊連連。首個國產大飛機生產試飛中心竣工﹔“華龍一號”自主三代核電機組投入商業運行﹔新能源汽車產銷量再創歷史新高﹔液晶面板全球產業話語權不斷增強﹔消費級無人機佔據一半以上的全球市場﹔建成5G(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基站佔全球70%以上,5G終端連接數達4.5億戶……一系列新發明、新技術、新產品,正加快形成高質量發展新引擎,推動產業向中高端邁進。

創新鏈產業鏈深度融合,企業創新主體作用凸顯。

“新型納米隔熱材料的攻關研制,為企業發展贏得了先機。”江西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澳博顆粒研究院總經理助理劉思達說,在南昌經開區的支持下,企業自建研發機構,將創新作為企業發展的生命線,大大提升了企業的競爭力。

近年來,我國企業技術創新主體地位不斷增強,創新要素加速向企業匯聚。尤為可喜的是,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企業加快發展壯大,日益發揮著技術創新生力軍作用。以深度學習平台“百度飛槳”為例,集聚了370萬名開發者、訓練了42.5萬個模型,我國的人工智能“根”技術與國際先進水平的差距正在縮小。“百度飛槳”的背后,是百度公司聯合清華、北航、電子四院、信通院等組建的深度學習技術及應用國家工程實驗室。這樣的創新聯合體,已成為我國人工智能加快發展的助推器。

截至今年6月底,我國國內擁有有效發明專利的企業達27萬家,較上年底增加2.4萬家﹔其中高新技術企業12.6萬家,擁有國內企業有效發明專利總量的62.3%。

打通“最后一公裡”,科技成果加速向現實生產力轉化。

“高校有成果,企業有需求,暢通成果轉移轉化通道,就能實現從前沿技術到先進生產力的轉化。”清華大學材料學院院長助理、新型陶瓷與精細工藝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王軻說,今年3月,浙江省桐鄉市人民政府、清華大學材料學院、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共同發起成立烏鎮實驗室,聚焦材料產業發展中的關鍵共性核心技術,共同搭建成果轉移轉化平台,走好產業轉化的“最后一公裡”,讓科研成果加速從實驗室走向生產線。

在成立剛滿3年的西湖大學,今年已有多項專利完成技術轉移、成果轉化。從紅細胞治療技術、蛋白質組學分析到AI(人工智能)新藥研發,十幾家高科技公司嶄露頭角。

今年以來,我國知識產權保護制度更加完善,以知識價值為導向的激勵政策深入實施,科技成果轉化活動持續活躍。1至10月,我國發明專利授權58.3萬件,科技成果轉化服務業投資增長13.6%。神州大地,科技創新處處催生強勁動能。

科研人員輕裝上陣,創新活力進一步釋放

10月2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時,寄語全國廣大科技工作者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堅定創新自信,緊抓創新機遇,勇攀科技高峰,破解發展難題,自覺肩負起光榮歷史使命,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歸根結底要靠高水平創新人才。今年,我國科技體制改革繼續向縱深推進,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不斷激發人才創新潛能,持續釋放人才創新活力,為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提供強大的智力支持。

人才評價破立並舉,不“唯論文”不“唯學歷”,看本事看貢獻。

“憑借19年扎根基層、服務生產一線的貢獻,我今年評上了研究員。”山東省農科院56歲的花生專家崔鳳高笑得很開心。由於隻有大專學歷,崔鳳高多年評不上正高級職稱。沒想到,今年8月單位組織“破四唯”崗位競聘,不看學歷看貢獻,常年扎根地頭的“土專家”崔鳳高終於如願以償。

今年以來,“唯論文、唯職稱、唯學歷、唯獎項”專項清理行動持續推進,不合理的評價體系逐漸被摒棄,以創新價值、能力、貢獻論英雄正成為科技界的共識。

新的評價導向下,越來越多的科研人員潛心科研,專注於長周期、高價值的原創性研究,努力在國際前沿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上取得更多重大突破。

經費管理持續優化,科研自主權越來越大。

“以前申請項目,要先提交不同科目的財務預算,中途調整很困難。實行‘包干制’后,計劃書無需編制明細費用,再也不用為買多少支試管這些瑣事分心了。”中國科學院理化技術研究所研究員沈俊高興地說。

科研經費管理持續優化。今年8月,《關於改革完善中央財政科研經費管理的若干意見》印發,賦予科研人員更大經費管理自主權。與此同時,科研經費“包干制”試點穩步推進,覆蓋面進一步擴大。科研人員紛紛表示,科研有了更大自主權,我們探索未知的底氣更足了。

科研項目管理模式創新,更多人才脫穎而出。

創新不問出身,英雄不論出處。今年以來,我國銳意改革重大科技項目立項和組織管理方式,實行“揭榜挂帥”“賽馬”等新舉措,讓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科技領軍人才挂帥出征,讓有真才實學的科技人員有用武之地。今年5月,科技部在首批啟動的重點專項中嘗試“揭榜挂帥”,不設申報門檻,對揭榜單位無注冊時間要求,對揭榜團隊負責人無年齡、學歷和職稱要求,鼓勵有實力的團隊毛遂自薦。

桐花萬裡丹山路,雛鳳清於老鳳聲。自上而下,更多的科研項目向青年科研人才傾斜。在“十四五”首批啟動的重點專項中,約80%專項擬設立青年科學家項目﹔中國科協青年人才托舉工程、中國農業科學院青年英才計劃……這些“綠色通道”為青年人才成長提供了更大的舞台。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號角已經吹響。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廣大科技工作者堅持“四個面向”,勇攀科技高峰,必將為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5日 01 版)

相關閱讀:

2021年中國經濟觀察①:高質量發展交出精彩答卷

(責編:袁勃、郝江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