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元宇宙地產炒出天價,令人目瞪口呆

2021年12月10日08:5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元宇宙地產炒出天價,令人目瞪口呆

科技觀察家

宇宙的盡頭不是鐵嶺,是元宇宙。

元宇宙還搞地產?恐怕大多數人都還不知道。但元宇宙的房價已經貴比紐約曼哈頓,而且還在飆升。據最新報道,目前最貴的一塊虛擬土地,是在虛擬游戲平台Sandbox上以430萬美元(約人民幣2739萬元)售出的,打破了之前Decentraland平台上243萬美元(約人民幣1548萬元)的紀錄。

元宇宙到底是個啥,大多數人說不清,但人人都頗感好奇。這些年,互聯網炒概念的新詞兒真是一浪比一浪來得艱深晦澀。綜合目前元宇宙種種應用和盈利方式,個人理解:就是把我們已經習以為常的互聯網生活換了個2.0的包裝,標了個好價錢,重新上架開賣。

一眾游戲開發商龍頭、商企、奢侈品牌和明星都熱衷參與,很多投資者仿佛看見了風口。但是,虛擬空間的屬性之一就是海量,元宇宙開發房地產是沒有物理限制的。理論上可以做到“不限量”,那麼元宇宙房價何以保值增值呢?

比如說,你在游戲裡可以賣裝備、賣身份,在元宇宙裡,裝備和身份更加多樣化,我們可以把元宇宙的地產也理解為一種另類的裝備和身份。此次拍出高價的地塊,是跟一位入住該虛擬空間的大牌說唱明星做鄰居。無論真實空間還是虛擬空間,排它的位置是稀缺的。稀缺就有價值。著名高爾夫俱樂部的會員名額也不對應任何實物,但擁有它,你就能跟某位大老板一起愉快地玩耍。

再比如1999年OICQ剛推廣時,申請賬號像自來水一樣不要錢﹔當時大家都認為,賬號這個虛擬的玩意兒,還不是要多少有多少。誰能想到十幾年后,6位數的QQ賬號可以高價倒賣呢?有希望的平台,像半個世紀前的漁村深圳,隻要人流涌入,空地就漲價﹔沒希望的平台,像撒哈拉沙漠大片的空地,免費給你建房子,也沒人會去。

如果元宇宙最終証明沒有那麼精彩,說唱大明星和炒房者都會偃旗息鼓,房市泡沫破滅。反之,如果元宇宙好玩到把所有人都誘惑進去,地產就會像QQ號或者微信公號廣告位一樣升值,哪怕是虛擬的,但它的稀缺性是實在的。

一句話,元宇宙地產火,靠的是眾人拾柴。看熱鬧的人,點擊一次元宇宙新聞,又為這個風口添了一根柴。至於它能不能一直熱下去,天知道。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