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空間站首次太空授課9日下午開講(科技自立自強·天宮課堂)

2021年12月07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2月6日電  (記者余建斌)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透露,“天宮課堂”第一課定於12月9日15時40分開始,神舟十三號乘組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將在空間站進行太空授課。

  本次太空授課活動將採取天地互動方式進行,在中國科技館設置地面主課堂,在廣西南寧、四川汶川、香港、澳門設置地面分課堂。屆時,3名航天員將在軌介紹展示中國空間站工作生活場景,演示微重力環境下細胞學實驗、物體運動、液體表面張力等現象,並與地面課堂進行實時交流,傳播載人航天知識,激發廣大青少年對科學的興趣。

  

  【新聞鏈接】

  飛天夢永不失重,科學夢張力無限

  本報記者  余建斌

  太空神秘而神奇,有著迥異於地面的獨特環境。作為國家太空實驗室,空間站也正是利用太空的特殊條件來開展各種科學實驗。在空間站開展科普教育,堪稱得天獨厚。

  早在8年前的神舟十號任務中,2013年6月20日,在離地面300多千米的天宮一號飛行器上,航天員王亞平在航天員聶海勝、張曉光協助下進行首次太空授課,全國6000余萬中小學生觀看授課直播。

  當地面課堂建立與天宮一號的雙向通信鏈路后,神舟十號航天員的身影清晰呈現在大屏幕上。3名航天員老師“站”穩后,先給同學們露了幾手“功夫”。隨后,航天員們分別進行了質量測量、單擺運動、陀螺、水膜和水球等實驗,展示了失重環境下物體運動特性、液體表面張力特性等物理現象。

  太空實驗別開生面,一個個太空“問答”也滿足著孩子們的好奇心。一名小聽眾問:“在天上看到的窗外景色與地面有什麼不同?星星會閃爍嗎?能看到UFO嗎?”王亞平回答說:“透過舷窗,我們可以看到地球,也可以看到日月星辰,但是沒有看到過UFO。由於沒有大氣對光的散射作用,我們看到的太空不是藍色的,而是深邃的黑色。另外,我要告訴你一件奇妙的事情,我們每天可以看到16次日出,因為我們每90分鐘繞地球轉一圈。”

  在彼此的依依不舍中,神舟十號航天員們和地面課堂的同學們說再見。每名航天員都為同學們送上一句太空寄語——

  聶海勝說:“願同學們刻苦學習,增長知識!”

  “深邃太空,奧秘無窮,探索無止境,讓我們共同努力!”張曉光說。

  “飛天夢永不失重,科學夢張力無限!”王亞平把太空授課的內容和寄語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7日 12 版)
(責編:趙欣悅、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