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好消息!我國南極考察站昆侖站和泰山站氣象站順利“轉正” 

2021年12月01日10:1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日電 (記者李楠樺)據中國氣象局消息,北京時間11月30日20時,國家氣象信息中心成功接收到中國南極考察站昆侖站和泰山站的氣象觀測數據。這意味著分別經過5年和近9年的穩定運行,位於南極的我國昆侖站和泰山站氣象站具備了業務運行能力,自12月1日起正式業務運行,自此,兩站一道順利“轉正”,將獲取長期、連續的常規氣象觀測數據。

據介紹,南極大陸以大風、極寒聞名,最低氣溫可達-89.2℃,風速可達100米/秒,自然環境極為惡劣。此前,中國南極考察隊曾在中山站至昆侖站沿線設立多個自動氣象站,其中泰山站氣象站建於2012年12月24日,昆侖站氣象站建於2017年1月6日。

昆侖站氣象站。受訪者供圖

“實現南極冰蓋自動氣象站觀測業務化運行,將進一步推進全球氣象預報業務。”世界氣象中心(北京)運行辦公室副主任王毅表示,長期、連續的常規氣象觀測,可以有效增強我國極地天氣氣候監測預報能力,對提高極地天氣預報和氣候變化評估准確度、保障科學考察、保護極地環境意義重大。

泰山站氣象站。受訪者供圖

據中國氣象局介紹,低溫是影響南極大陸建設自動氣象站的關鍵。自1996年起,中國氣象局高位部署、逐步推動南極冰蓋自動氣象觀測站網建設。在觀測技術上,中國氣象科學研究院極地氣象科研團隊從2010年開始研發超低溫電池、風速儀、能源控制模塊等多種設備,並多次派出考察隊員前往南極進行超低溫觀測野外試驗,最終自主研發出新一代超低溫自動氣象站。我國也因此於2018年成為繼澳大利亞、美國之后,第三個有能力在南極超低溫地區開展連續自動氣象觀測的國家。

(責編:李楠樺、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