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銀保監會:三季度機動車輛保險和普通人壽保險投訴量最多

2021年12月01日10:4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日電 (記者羅知之) 據銀保監會官網消息,近日,銀保監會消費者權益保護局通報了2021年第三季度銀保監會及其派出機構接收並轉送的保險消費投訴情況。數據顯示,2021年第三季度,銀保監會及其派出機構接收並轉送涉及保險公司的保險消費投訴同比增長18.35%,投訴量最多的險種分別為機動車輛保險和普通人壽保險。

2021年第三季度,銀保監會及其派出機構接收並轉送涉及保險公司的保險消費投訴中,涉及財產保險公司16669件,同比增長5.57%,佔投訴總量的41.01%﹔人身保險公司23980件, 同比增長29.23%,佔投訴總量的58.99%。人保財險的投訴量位列財產保險公司第一。平安人壽的投訴量位列人身保險公司第一。

從相對量指標看,財產保險公司億元保費投訴量中位數為7.5件/億元,萬張保單投訴量中位數為0.5件/萬張﹔人身保險公司億元保費投訴量中位數為2.43件/億元,萬張保單投訴量中位數為0.28件/萬張,萬人次投訴量中位數為0.11件/萬人次。陽光信保、安心財險的億元保費投訴量位列財產保險公司前兩位。陽光信保、久隆財險的萬張保單投訴量位列財產保險公司前兩位。華匯人壽的億元保費投訴量和萬人次投訴量位列人身保險公司第一。信美相互人壽、華匯人壽的萬張保單投訴量位列人身保險公司前兩位。

銀保監會表示,投訴反映問題集中在理賠糾紛和銷售糾紛。財產保險公司涉及理賠糾紛投訴12131件,佔財產保險公司投訴總量的72.78%﹔銷售糾紛投訴1825件,佔比10.95%。人保財險的理賠糾紛投訴量位列財產保險公司第一。人保財險、平安財險的銷售糾紛投訴量位列財產保險公司前兩位。人身保險公司涉及理賠糾紛投訴2685件,佔人身保險公司投訴總量的11.2%﹔銷售糾紛投訴10845件,佔比45.23%。中國人壽、人民健康、太平洋人壽的理賠糾紛投訴量位列人身保險公司前三位。平安人壽的銷售糾紛投訴量位列人身保險公司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財產險公司、人身險公司中投訴量最多的險種分別為機動車輛保險和普通人壽保險。財產保險公司涉及機動車輛保險糾紛投訴10513件,佔財產保險公司投訴總量的63.07%﹔保証保險糾紛投訴1746件,佔比10.47%。人保財險的機動車輛保險糾紛投訴量位列財產保險公司第一。人保財險、平安財險的保証保險糾紛投訴量位列財產保險公司前兩位。人身保險公司涉及普通人壽保險糾紛投訴9337件,佔人身保險公司投訴總量的38.94%﹔疾病保險糾紛投訴5323件,佔比22.2%。平安人壽的普通人壽保險糾紛投訴量位列人身保險公司第一。太平洋人壽、新華人壽、泰康人壽的疾病保險糾紛投訴量位列人身保險公司前三位。

(責編:羅知之、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