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對資本市場違法活動“零容忍”

記者 張維
2021年11月30日09:16 | 來源:法制網
小字號

原標題:對資本市場違法活動“零容忍”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簽署國務院令,公布《証券期貨行政執法當事人承諾制度實施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辦法》通過明確基本流程、嚴格限定適用范圍、健全監督制約機制來規范行政執法當事人承諾制度的實施,確保制度公開公平公正實施,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提高執法效能、防范道德風險。

  承諾制度適用條件有限制

  據司法部、中國証監會負責人介紹,証券期貨行政執法當事人承諾制度是指國務院証券監督管理機構對涉嫌証券期貨違法的單位或者個人進行調查期間,被調查的當事人承諾糾正涉嫌違法行為、賠償有關投資者損失、消除損害或者不良影響並經國務院証券監督管理機構認可,當事人履行承諾后國務院証券監督管理機構終止案件調查的行政執法方式。

  在証券期貨行政執法當事人承諾的適用條件方面,首先,《辦法》明確規定行政執法當事人承諾制度的實施應當遵循公平、自願、誠信原則,不得損害國家利益、社會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權益。

  其次,《辦法》明確當事人可以申請適用行政執法當事人承諾的時間環節,為當事人自收到國務院証券監督管理機構案件調查法律文書后至國務院証券監督管理機構作出行政處罰決定之前。國務院証券監督管理機構應當在送達當事人的案件調查法律文書中告知其有權依法申請適用行政執法當事人承諾。

  再次,《辦法》明確了不適用行政執法當事人承諾的情形,包括:當事人因証券期貨犯罪被判處刑罰或者被行政處罰未逾一定年限﹔涉嫌証券期貨犯罪依法應當移送司法機關處理﹔涉嫌証券期貨違法行為情節嚴重、社會影響惡劣﹔沒有新事實、新理由就同一案件再次提出申請,或者因自身原因未履行或者未完全履行承諾,就同一案件再次提出申請,以及國務院証券監督管理機構基於審慎監管原則認為不適用行政執法當事人承諾的其他情形。

  據了解,下一步,中國証監會將根據証券法和《辦法》有關規定,進一步細化適用行政執法當事人承諾的情形。

  承諾金兼具懲戒賠償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証券期貨行政執法當事人承諾制度是貫徹落實資本市場違法活動“零容忍”要求的具體舉措,而非當事人“花錢買平安”。

  上述負責人表示,國務院明確資本市場建設堅持“建制度、不干預、零容忍”的方針。《辦法》貫徹落實上述精神,作了如下規定:一是當事人承諾具有嚴格適用條件,國務院証券監督管理機構經審查並集體決策后才能決定案件能否適用該制度。

  二是承諾金兼具懲戒和賠償功能,承諾金數額的確定應當綜合考慮當事人因涉嫌違法行為可能獲得的收益或者避免的損失、當事人涉嫌違法行為依法可能被處以罰款和沒收違法所得的金額,以及投資者因當事人涉嫌違法行為所遭受的損失等諸多因素,通常情況下數額要高於行政處罰的罰沒款數額。

  三是除要求當事人交納承諾金外,國務院証券監督管理機構還可以要求當事人採取自我核查整改、完善內部控制制度、增加合規檢查頻次、主動調整相關業務等措施,以糾正涉嫌違法行為、賠償投資者損失、消除損害或者不良影響。因此,適用行政執法當事人承諾,是堅持“零容忍”要求的具體體現,不意味著當事人可以“花錢買平安”。

  建立制約機制防范執法不公

  據上述負責人介紹,為確保公平公正適用行政執法當事人承諾,防范道德風險、利益沖突和執法不公,《辦法》建立了如下監督制約機制。

  一是建立內部制約機制。國務院証券監督管理機構應當加強內部制衡與監督,由專門的內設部門負責實施行政執法當事人承諾具體工作,與案件調查部門(包括案件稽查、處罰部門)相互獨立、相互制約,並建立健全內部監督制度﹔建立集體決策制度,討論決定行政執法當事人承諾制度實施過程中的重大事項,經相關負責人批准后執行﹔國務院証券監督管理機構相關工作人員不得違反規定會見當事人及其委托的人,並對可能影響公正執法的情形明確提出了回避要求。

  二是加強外部制衡和社會監督。國務院証券監督管理機構在與當事人簽署承諾認可協議后中止案件調查,以及在當事人履行承諾認可協議后終止案件調查,均應進行公告﹔當事人為法定信息披露義務人的,應當依法披露信息。

  三是限制適用范圍,防止制度濫用。《辦法》對當事人不適用行政執法當事人承諾的情形作了列舉規定,並授權証監會基於審慎監管原則補充其他情形。對於証監會工作人員違反規定適用行政執法當事人承諾,或者侵犯當事人商業秘密、個人隱私的行為,還規定了相應的法律責任。

  本報北京11月29日訊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