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天宮課堂”第一課將開講 期待回應網友“靈魂之問”

2021年12月09日11:0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9日電 (記者趙竹青)闊別8年的太空授課又來了。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消息,“天宮課堂”第一課定於12月9日15:40開始,神舟十三號乘組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將在中國空間站進行太空授課。3名航天員將在軌介紹展示中國空間站工作生活場景,演示微重力環境下細胞學實驗、物體運動、液體表面張力等現象,並與地面課堂進行實時交流。

“天宮課堂”即將開講的消息公布后,立刻引發全國中小學生和航天愛好者的關注。“太空什麼味道?”“在太空吃什麼呢?”“在太空累不累?”“太空人怎樣上廁所?”不少網友也對航天員發出了“靈魂之問”。讓我們共同期待今天下午來自中國空間站的首堂“太空課”。

據了解,本次太空授課活動將採取天地互動方式進行,在中國科技館設置地面主課堂,在廣西南寧、四川汶川、香港、澳門設置地面分課堂。這對通暢的通信鏈路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需要“天鏈”中繼衛星、空間站、地面測控站密切配合,保障視頻清晰不卡頓。並且由於航天員處在失重環境中,航天員還需要練習如何在失重條件下保持穩定攝像。

中國空間站首次太空授課項目

1 航天員在軌工作生活場景展示

2 太空細胞學研究實驗展示

3 太空轉身

4 浮力消失實驗

5 水膜張力實驗

6 水球光學實驗

7 泡騰片實驗

8 天地互動交流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