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雲南哀牢山4名地質調查人員因公殉職原因查明

2021年12月15日19:5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5日電 (記者余璐)記者從中國地質調查局自然資源綜合調查指揮中心獲悉,經公安機關對雲南哀牢山因公殉職的張金榜、楊敏、劉宇、張瑜4名地質調查人員進行法醫學檢驗:4人系低溫所致心源性休克死亡,排除中毒、機械性損傷死亡。另據公安、地質、氣象、環境、通信、林業、山地救援等領域專家聯合現場勘察,認為4人殉職原因主要是:長時間爬山導致體力消耗過大,事發區域出現瞬時大風、氣溫驟降等原因造成人體失溫。

2021年11月13日,4名地質調查人員進入雲南省哀牢山腹地鎮沅縣至新平縣區域,執行國家年度森林資源調查專項任務,於11月14日16時失聯。失聯事件發生后,中央領導同志高度重視,雲南省委省政府會同有關部門,全力組織搜救,共投入8000余人次,動用直升機10架次、無人機50余架次,搜救隊伍於11月21日18時33分和22日8時32分發現4人已無生命體征,不幸因公殉職。23日22時左右,歷經38小時遺體被轉運下山。11月24日至12月5日,完成了法醫學檢驗和聯合現場勘察。

記者了解到,4名地質調查人員所在的昆明自然資源綜合調查中心(簡稱昆明中心),隸屬於中國地質調查局自然資源綜合調查指揮中心,主要承擔自然資源綜合調查等任務。昆明中心從2019年開始承擔雲南和廣東兩省森林資源調查任務,每年以具有野外工作經歷的人員為骨干,組成森林資源調查隊伍,按照統一的技術方案和操作規程,集中開展野外作業培訓與考核。殉職的4名地質調查人員均通過了培訓考核,今年他們已完成雲南省5個州(市)32個樣地的調查任務。

此次4名地質調查人員前往的6134號樣地,海拔2691米,屬國家森林連續清查樣地。10月23日,他們聘請當地向導一同進行了前期路線踏勘。11月13日,他們在聘請向導未果的情況下,為盡快完成任務,根據作業需要,攜帶了RTK、平板電腦、森林羅盤、工兵鏟、砍刀、蛇藥、防熊噴霧、皮尺、充電寶等20余種調查作業裝備及食品,上山開展工作。殉職時身邊遺留的作業裝備齊全,背包裡尚有食物。配發的衛星電話遺留在車上,未隨身攜帶。

工作區所在的哀牢山自然保護區,是全國最大的原始中山濕性常綠闊葉林區,地理位置特殊,地貌類型復雜,山地氣候多樣,平均海拔2500米以上,高大喬木遮天蔽日,灌木藤蔓交織叢生,苔蘚遍布,通視性差。4名地質調查人員殉職的位置山形陡峭、溝壑縱橫,行進異常艱難。從聯合現場勘察結果看,事發區域濕度極大,溫度變化快,小氣候特征明顯,極易出現局部暴雨、瞬時大風、氣溫驟降等惡劣天氣,導致原始森林中長時間大霧彌漫,能見度極低,給方向判別造成巨大困難。

(責編:劉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