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五部門:到2025年黃河流域萬元GDP用水量較2020年下降16%

2021年12月15日18:3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5日電 (申佳平)據國家發展改革委官網消息,為打好黃河流域深度節水控水攻堅戰,提升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水平,突破黃河流域經濟社會發展的瓶頸制約,國家發展改革委近日聯合水利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農業農村部印發《黃河流域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

黃河流域水資源量佔全國的2%,承擔了全國12%的人口、17%的耕地以及50多座大中城市的供水任務,水資源開發利用率達80%,遠超一般流域40%生態警戒線,水資源短缺成為最大矛盾。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同志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實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黃河流域萬元GDP用水量控制在47立方米以下,比2020年下降16%﹔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達到0.58以上﹔上游地級及以上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達到25%以上,中下游力爭達到30%﹔城市公共供水管網漏損率控制在9%以內。黃河流域水資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體系基本建立,流域水資源配置進一步優化,重點領域節水取得明顯成效,非常規水源利用全面推進。

為此,《實施方案》重點部署以下四方面任務。

一是嚴格管理,提出強化水資源剛性約束,貫徹“四水四定”,堅決遏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嚴格用水指標管理,健全省、市、縣行政區用水總量和強度控制指標體系,嚴格用水過程管理,強化動態監管,全面加強用水統計管理。

二是科學配置,提出優化黃河分水方案,推動省內黃河分水指標細化和跨市縣河流水量分配,強化干支流水資源調度,強制推動將非常規水納入統一配置,加強地下水開發利用管控,實施重點區域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

三是節水開源,提出推進非常規水源利用,推廣再生水用於工業生產、市政雜用和生態補水等,提升雨水資源涵養能力和綜合利用水平,推動礦井水、苦咸水、海水淡化水利用。

四是節能減碳,提出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強化全過程節水,降低能耗物耗,探索“供—排—淨—治”設施建設運維一體化改革,示范推廣資源能源標杆再生水廠,提高數字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同時,《實施方案》聚焦農業、工業、生活用水等重點領域,全面推進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

一是強化農業節水,推行節水灌溉,推廣節水技術,實施節水改造,開展節水型灌區創建,發展高效旱作農業,優化種植結構,開展畜牧漁業節水,鼓勵水產養殖尾水資源化利用。

二是加強工業節水,優化產業結構,嚴把項目准入關,開展節水改造,實施重點行業重點用水企業水效領跑者引領行動,鼓勵工業廢水循環利用,推廣園區集約用水。

三是厲行生活節水,建設節水型城市,推進縣域節水型社會達標建設,實行供水管網漏損控制,實施分區計量工程,開展智能化改造,開展農村生活節水,完善設施建設,推進計量收費,推廣普及節水器具。

(責編:申佳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