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1年中國經濟怎麼看?專家解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

2021年12月12日08:52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21年中國經濟怎麼看?專家解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

  12月8日至10日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總結了2021年的經濟工作,分析了當前經濟形勢,對2022年的經濟工作做出了部署。

  會議指出,2021年,我國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加快壯大,產業鏈韌性得到提升,改革開放向縱深推進,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態文明建設持續推進。

  如何看待2021年中國經濟的表現?我們來看專家的解讀↓

  清華大學中國發展規劃研究院執行副院長 董煜:即將過去的2021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在經濟工作中面臨非常錯綜復雜的局面。面對國際國內環境的深刻變化,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影響,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經濟在爬坡過坎中不斷開創新的局面。在這一年,我們推動高質量發展,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又取得了新的成就,可以說中國經濟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了第一步。

  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 張連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上世紀疫情,在這個情況下,我們是有條不紊,任爾東西南北風。這個從容是在於,把國際國內的復雜條件和這個不穩定的因素了然於胸,該怎麼出牌,該怎麼應對,胸有成竹了。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所長 王微:2021年的中國經濟應該說還是保持了持續恢復、穩定向好的這樣一個大的格局,特別是在經濟運行中,消費持續恢復,對於經濟的穩定恢復向好,還是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別是2021年在經歷了疫情的反復、極端天氣變化還有國外一些局勢的不確定性的影響,消費又恢復了作為經濟第一增長的動力的這樣一個地位。也展示了我們國家消費市場的巨大韌性。

  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主任 張宇賢:中國經濟應該是在2021年,還有很多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因素的干擾下,中國經濟取得了一個非常好的進展。中國經濟快速恢復,實際上對世界經濟的恢復也帶來了很大的促進作用。比如說在世界的產業鏈、供應鏈出現一些不穩固,甚至有些斷裂的時候,我們的產業鏈、供應鏈在國際上起到了一個很好的補充作用。

  明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 穩中求進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明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各地區各部門要擔負起穩定宏觀經濟的責任,各方面要積極推出有利於經濟穩定的政策,政策發力適當靠前。

  如何看待和理解穩字當頭、穩中求進?

  專家表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把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作為2022年經濟工作的總基調,這在當前的發展環境下具有突出重要的意義。

  清華大學中國發展規劃研究院執行副院長 董煜:中央審時度勢,看到了周邊環境的變化,看到了國內發展階段的變化。強調明年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就是為了讓明年的發展能夠使經濟保持在一個合理的區間,使社會大局保持基本穩定,這也是中國經濟這艘巨輪能夠乘風破浪往前行的重要保障。

  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 張連起:這個穩,穩字當頭、穩中求進,貫穿一條主線,在各個地方都體現了穩。比方說增長需要穩,還有穩民生,或者是社會政策的底線,就是兜住底線。所謂底線就是要把民生該保障的保障,該兜底的兜底,該轉移支付的轉移支付。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持續改善民生,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院長 王昌林:主要目標就是要穩就業,增加就業放在一個更加優先的位置。因為明年我們的這個就業壓力仍然比較大,你比如說大學生就業超過1000萬,是近年來的新高。怎麼樣穩住就業,特別是做好一些重點群體的就業,大學生、農民工的就業,仍然是我們經濟發展的一個重要任務。

  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主任 張宇賢:宏觀政策要穩,比如說我們還要繼續堅持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宏觀政策的一些穩定性和可持續性。我們的行業政策一定要保持平衡性和協調性,一定要在穩增長和防風險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

  增強區域政策發展平衡性協調性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區域政策要增強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要深入實施區域重大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促進東、中、西和東北地區協調發展。

  專家表示,目前經濟發展中不平衡、不充分、不協調很大程度體現在區域之間,“十四五”期間,國家除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外,還將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長江中游城市群協同發展,加快武漢等都市圈建設,打造全國重要增長極。

  清華大學中國發展規劃研究院執行副院長 董煜:中央已經明確我們區域中的一些重點的地區,一些中心城市的城市群,它是全國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源,那麼動力源是什麼意思?它就要求在全國的高質量當中起到一個引領作用,起到一個重要的發動機和助推器的作用,這樣的區域如果明年它的經濟能夠穩定發展的好,那麼它必然會帶動整個面上的經濟工作能夠更好地實現穩定發展。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還提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升新型城鎮化建設質量。

  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 張連起:人口向城市流動的趨勢,會帶來中國經濟由量到質的躍升,因為如果進城要解決教育、居住、養老、醫療、托育等等各方面需求,所以我們空間還很大。

  堅持“房住不炒” 促進房地產業健康發展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加強預期引導,探索新的發展模式。堅持租購並舉,加快發展長租房市場,推進保障性住房建設,支持商品房市場更好滿足購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進房地產業良性循環和健康發展。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院長 王昌林:我們必須還是要堅持“房住不炒”,在這個前提下,我們要保持房地產市場的平穩健康發展,就是要穩字當頭,就是說支持就是加大保障性租賃住房等建設,支持我們居民的合理的住房需求,這不矛盾,我們這次應該說也沒有把房地產作為我們刺激經濟的一個重要方面,我想這個還是要強調一點,中國經濟應該說不能夠建立在房地產的泡沫的基礎之上。同時呢,就是要保持房地產穩定,就是在發展中來解決我們的一些房地產面臨的一些問題。

  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 張連起:我們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多主體提供,多部門保障,租購並舉,這一次政策上寫出的,把保障房建設寫在前邊,然后就是商品房的合理需求,這個對房地產產業的健康發展和良性循環,它跟政府、地方政府、居民、金融機構、產業鏈的上下游都相關,我們既不能片面夸大房地產的產業的作用,同時也不能低估,也就說是讓房地產發揮出應當發揮的作用。

(責編:楊虞波羅、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