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6819個村落被列入中國傳統村落保護名錄 住建部:已建立挂牌保護制度

2021年12月06日16:5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6日電 (王仁宏)“近年來,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實施了傳統村落保護工程,加強村庄風貌的引導,取得了積極的成效。”在今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新聞發布會上,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村鎮建設司司長秦海翔就我國保護傳統村落的積極成效進行介紹。

“截至目前,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已分五批將6819個有重要保護價值的村落列入了中國傳統村落保護名錄,建立了挂牌保護制度。在10個市州實施集中連片保護利用示范,建設了中國傳統村落數字博物館。通過幾年的努力,扭轉了傳統村落快速消失的局面,增強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影響力。同時,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推進設計下鄉活動,指導各地在農房和村庄建設中注重保護鄉村特色風貌,提高鄉村設計和建設水平。”

從擺脫“臟亂差”到追求鄉村美,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邁入了新征程。日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方案(2021—2025年)》(以下簡稱《行動方案》)。在加強鄉村風貌引導方面,《行動方案》提出,加強村庄風貌引導,突出鄉土特色和地域特點,不搞千村一面,不搞大拆大建。弘揚優秀農耕文化,加強傳統村落和歷史文化名村名鎮保護,積極推進傳統村落挂牌保護,建立動態管理機制。

秦海翔談道,這次《行動方案》將加強鄉村風貌引導作為一項重要任務,對保護傳統村落和鄉村特色風貌提出了工作要求。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將認真貫徹落實,重點抓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是加強傳統村落保護利用。繼續開展中國傳統村落的調查認定,指導各地完善省級傳統村落名錄,將有重要保護價值的村落納入名錄的管理。健全傳統村落評估和警示退出的機制,加強動態的監管。繼續推進傳統村落保護利用試點示范,統籌保護利用傳統村落和自然山水、歷史文化、田園風光等資源,發展鄉村旅游、文化創意等產業,讓傳統村落煥發出新的活力。

二是提升鄉村特色風貌。我們指導各地以農房為主體,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塑造具有鄉土特色的自然景觀和鄉村生境,構建鄉村建設的營建要點,在農房的設計建造、環境整治和公共空間建設、特色風貌保護等方面提出基本的要求,營造留住鄉愁的村庄環境。持續開展設計下鄉,加強鄉村建設工匠的培訓管理,培育鄉村建設的人才隊伍。

三是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機制。完善鄉村建設相關法律法規,為加強傳統村落和鄉村特色風貌保護提供法治保障。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機制,發揮基層黨建引領作用,充分調動農民群眾共同保護優秀傳統文化,共建美好家園的積極性、主動性。全面開展鄉村建設評價,將傳統村落和鄉村特色風貌保護作為重要內容,整體提升鄉村建設水平,建設美麗宜居鄉村。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