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民航局:民航服務質量監督平台旅客投訴處理合規率達95%以上

2021年12月15日20:1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5日電 (記者喬雪峰)2021年9月1日起,《公共航空運輸旅客服務管理規定》正式施行。民航局為深入落實規章相關要求,踐行“真情服務”理念,進一步維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於9月1日正式啟用了民航服務質量監督平台(以下簡稱平台),為旅客提供投訴、舉報、政策法規檢索、航空旅行常識查詢、服務評價等“一站式”服務。

“在平台的投訴模塊中,旅客可對航空公司、機場、OTA平台等不同主體進行投訴。目前國內航空公司和機場的投訴響應率達到100%,旅客投訴處理合規率達到95%以上。”12月15日,民航局運輸司司長梁楠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平台優化了信息公示、催辦提醒、自動審核等功能,旅客可對投訴處理情況進行全程跟蹤,隨時查詢企業回復具體情況,不僅大幅提高了投訴處理效率,還有效提升了投訴受理和處理工作的規范性。

梁楠表示,在平台的舉報模塊中,旅客可對涉嫌違反民航服務法律、法規和規章的行為進行舉報,民航局受理后將移交至相應的地區管理局予以調查處理,並在60日內在平台上回復調查結果,統一了受理和回復渠道,提升了工作效率。

在法律法規查詢模塊中,旅客可查詢公共航空運輸旅客服務方面的法律、規章、政策等,了解民航旅客服務的最新規定。此外,旅客還可以通過平台智能機器人查詢航空旅行常識,便捷地獲取相關出行資訊。目前,平台智能機器人已累計為旅客提供1.8萬次咨詢服務。

據統計,平台開通以來,旅客在線投訴佔比超過31%,成為12326民航服務質量監督電話的重要補充,也是年輕旅客使用的主要投訴渠道。

梁楠進一步表示,下一步,民航局將持續優化12326民航服務質量監督平台,提升平台的智慧化服務水平,並進一步完善手機APP的相關功能,為旅客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務。

(責編:劉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