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水利部答人民網記者問:從三方面強化水資源剛性約束 促進生態文明建設和高質量發展

2021年12月22日19:0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記者在“全面推行河湖長制五周年”新聞發布會現場提問。國新辦供圖

人民網北京12月22日電 (記者余璐)強化水資源的剛性約束作用,是我國解決水資源短缺、水生態損害等突出問題的關鍵抓手。在12月22日國新辦舉行的“全面推行河湖長制五周年”新聞發布會上,水利部水資源管理司司長楊得瑞在回答人民網記者提問時表示,水利部將通過建立硬指標和採取硬措施,切實落實以水而定、量水而行的硬約束,逐步實現我國人口、經濟與水資源相均衡,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水安全支撐。

楊得瑞談到,人多水少、水資源時空分布不均是我國的基本水情,我國總體上面臨著水資源的短缺問題。建立水資源剛性約束制度的目的,就是通過強有力的約束,把經濟社會活動限定在水資源的承載能力之內。在這個基礎上,發展才可能是高質量的發展,生態才可能是良好的生態,河湖也才可能成為幸福的河湖。

下一步,水利部將採取哪些舉措,進一步強化水資源剛性約束,促進生態文明建設和高質量發展?

對此,楊得瑞表示,一是建立一系列硬指標,包括:河湖生態流量、地下水水位等保護生態方面的指標﹔江河水量分配方案、地下水取水總量、各地區可用水量等總量控制方面的指標﹔還有萬元國內生產總值用水量、強制性用水標准和定額等用水效率方面的指標。通過指標嚴控用水總量,提高用水效率,提升水生態系統的質量和穩定性,倒逼各地和各行各業都來節約保護水資源。

二是採取一系列硬措施,包括:嚴格生態流量監管和地下水水位管控,嚴格水資源論証和取水許可管理,對水資源超載地區暫停新增取水許可,加快推進水資源超載問題治理,特別要強化監督檢查考核。通過硬措施規范全社會水資源開發利用行為,約束和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全面遏制用水浪費現象,改善水生態環境,把剛性約束硬指標落到實處。

三是形成一系列硬約束,也就是“有多少湯泡多少饃”,切實落實以水而定、量水而行,真正做到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產。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水安全支撐。

(責編:孫紅麗、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