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科學家用鴕鳥蛋抗體開發新冠口罩

張佳欣
2021年12月15日09:1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學家用鴕鳥蛋抗體開發新冠口罩

新冠病毒樣本在紫外線照射下會發光。

圖片來源:《日本時報》網站

國際戰“疫”行動

科技日報北京12月14日電 (實習記者張佳欣)據日本《日本時報》和英國《每日郵報》近日消息,日本京都府立大學校長塚本康浩主持的開發團隊使用從鴕鳥蛋中提取的抗體研發出一種檢測新冠病毒的口罩。隻要用紫外線一照,口罩上附著病毒的地方就會發光。研究人員希望這項創新能夠幫助人們在家中實現低成本的病毒測試。

這種無紡布口罩的特點是在過濾器上涂有針對新冠病毒的鴕鳥抗體。先前研究表明,鴕鳥對疾病有很強的抵抗力,能夠產生幾種不同種類的抗體,或中和體內異物的蛋白質。

此次這些抗體是從鴕鳥蛋中提取的,這種鴕鳥蛋被注射了滅活的、不具威脅性的新冠病毒。抗體可以通過蛋黃傳遞給后代。

鴕鳥蛋的形成時間要比雞蛋快得多,而且其質量幾乎是雞蛋的24倍,是世界上最大的蛋,這為抗體的形成提供了更多的空間。

去年2月,該研究小組向雌性鴕鳥注射了滅活新冠病毒,成功地從它們產下的蛋中提取了大量抗體。接著,該小組開發了一種特殊的過濾器,可將其放置於口罩內。在受試者佩戴口罩8小時后,研究小組取出過濾器,噴上含有鴕鳥蛋抗體的熒光染料,如果存在新冠病毒,過濾器在紫外線照射下會發光。

研究團隊對32名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進行了長達10天的觀察后發現,感染者佩戴的所有口罩在紫外線照射下都會發光,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和病毒載量的減少,口罩會褪色。

研究人員表示,以智能手機的LED燈作為光源檢測病毒,將大大擴展該口罩使用的人群范圍。據報道,塚本康浩親自佩戴了其中一個實驗口罩,在檢查時發現口罩發光,做過核酸檢測后,他果真被確診感染了新冠。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