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水利部:水利人才要心懷“國之大者” 勇擔推動新階段水利高質量發展使命

2021年12月15日08:5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水利部水利人才工作會議現場。人民網記者 余璐攝

人民網北京12月15日電 (記者余璐)近日,水利部召開水利人才工作會議。水利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國英在會上表示,水利人才要心懷“國之大者”,勇於擔負推動新階段水利高質量發展的責任和使命,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立足工作實踐,解決實際問題,不斷創造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的新業績。

李國英指出,推動新階段水利高質量發展任務繁重艱巨,亟需更多高素質專業化水利人才。要深入落實人才強國戰略,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效用導向,做好水利人才工作頂層設計,科學謀劃水利人才工作思路、目標方向、重點任務和工作路徑。要聚焦重點隊伍建設,抓好領軍人才培養選拔、重點領域人才隊伍建設、青年人才培養使用,推動基層人才隊伍建設,統籌推進水利人才發展。要堅持多措並舉,完善人才培養舉措,大力引進優秀人才,用好用活人才,使各類人才在水利實踐中不斷成長。要注重破立並舉,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探索擴大用人單位自主權,積極為人才鬆綁減負,完善人才收入分配制度,讓人才安心本職、專心工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據了解,截至2020年底,全國水利在崗職工77.76萬人。其中,專業技術人才33.70萬人,技能人才27.90萬人﹔部直屬系統6.69萬人,地方水利系統71.07萬人﹔基層人才55.79萬人。高層次人才總量不斷增加。“十三五”期間,水利部部屬單位入選國家級人才工程的優秀人才96人次。其中,入選中國工程院院士1人,全國工程勘察設計大師8人。高級職稱專業技術人才佔比提高了4%,技師及以上高技能人才提高了6%,本科及以上學歷人員提高了13%,基層專業技術人才中級及以上職稱提高了8%。

為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和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培養高素質專業化水利人才,近日,水利部印發了《關於公布水利領軍人才、水利青年拔尖人才、水利人才創新團隊、水利人才培養基地評選結果的通知》《關於公布第七屆水利青年科技英才人選的通知》,公布了20名水利領軍人才、10名水利青年科技英才、100名水利青年拔尖人才、10個水利人才創新團隊、10個水利人才培養基地。

據介紹,針對入選的水利領軍人才、水利青年拔尖人才、水利人才創新團隊、水利人才培養基地,水利部將通過人才基金項目資助以及優先推薦參加高層次人才選拔、參與學術技術交流、承擔水利重點研究項目和人才隊伍建設重要任務等多種方式,助推人才成長和加強團隊、基地建設。針對入選的水利青年科技英才,水利部將優先支持參加國家各類高層次人才項目評選、參加各類國際學術交流和培訓、承擔國家級科技項目和水利部科技計劃項目,支持申報水利人才發展基金項目資助。

(責編:羅知之、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