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南水北調集團蔣旭光:心懷“國之大者” 擔當構建國家水網“主力軍”

人民網記者 余璐
2021年12月24日08:3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一泓清水連通南北,長河泱泱,利澤萬方。它,就是世界規模最大的調水工程——南水北調。

“南水北調工程作為國家水網主骨架、大動脈,是‘十四五’期間構建國家水網的首要任務,這也是時代和歷史賦予的偉大使命。”近日,中國南水北調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蔣旭光做客人民網“人民會客廳”訪談時表示,作為關系國家水資源安全和國計民生的唯一跨流域、超大型供水央企,中國南水北調集團將以時不我待的責任感和舍我其誰的使命感,心懷“國之大者”,積極主動當好國家水網建設的國家隊、主力軍。

蔣旭光談到,今年恰逢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集團公司迎來了一周年,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年輕的”中國南水北調集團深感責任重大、任重道遠。中國南水北調集團將以打造“百年老店”的戰略定力,打造“國際一流跨流域供水工程開發運營集團化企業”,充分發揮南水北調工程“四條生命線”的重要作用,全面實現南水北調工程的社會效益、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不斷推進南水北調事業高質量發展。

中國南水北調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蔣旭光做客人民網。人民網記者 於凱攝

重塑水資源分配格局 構筑一條“優化水資源配置”的生命線

南水北調工程事關戰略全局、事關長遠發展、事關人民福祉。

自古以來,我國基本水情一直是夏汛冬枯、北缺南豐,水資源時空分布極不均衡。破解水資源配置與經濟社會發展需求不相適應的突出瓶頸,是我國長遠發展面臨的重大戰略問題。

從1952年的“宏偉構想”到如今南水北調“天河”延綿千裡,縱貫南北。歷經70載風雨,經過幾代人努力,這項史無前例的水利工程改寫了40多座大中城市的缺水命運,有效緩解了北方地區水資源短缺格局。2021年12月12日,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迎來了全面通水七周年,汩汩南水見証著國泰民安,歲稔年豐。

蔣旭光表示,7年來,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累計調水494億立方米,向北方輸水已惠及河南、河北、北京、天津、江蘇、安徽、山東7省市沿線40多座大中城市和280多個縣(區、市),受益人口達1.4億。工程發揮了巨大的社會、經濟、生態效益,沿線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增強。

“通水7年來,南水已經由原來的補充水源躍升為許多大中型城市的主要水源。”蔣旭光介紹道,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通水之前,北京、天津所在的海河流域人均水資源量不足全國平均水平的1/7,遠低於國際公認的人均500立方米的“極度缺水標准”。如今,北京城區7成以上供水為南水北調水,天津主城區供水幾乎全部為南水北調水。此外,河南十余個省轄市用上了南水北調水,其中鄭州中心城區90%以上居民生活用水為南水北調水。

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全面建成通水,初步構筑了我國“四橫三縱、南北調配、東西互濟”的國家水網格局。“‘十四五’期間,將不斷完善南水北調‘四橫三縱’大網絡,延展水網布局,積極參與到區域水網和地方水網建設,加強戰略謀劃和業務布局,優化增量配置,不斷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充分展現國家水網建設領軍型企業的擔當作為和國家隊、主力軍的雄厚實力。”蔣旭光說。

中國南水北調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蔣旭光做客人民網。人民網記者 於凱攝

保障和改善民生 構筑一條“保障群眾飲水安全”的生命線

“要從守護生命線的政治高度,切實維護南水北調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質安全。”這是黨和國家對南水北調工程提出的殷殷囑托。

蔣旭光指出,保障群眾飲水安全事關人民群眾的生活質量和生命安全,事關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是“國之大事”,南水北調工程不僅要保障人民群眾“喝得上”還要“喝得好”。

蔣旭光表示,通過推進鐵腕治污和持續強化監督管理,優質的南水已源源不斷地流入北方千家萬戶。丹江口水庫和中線干線供水水質穩定在地表水水質Ⅱ類以上﹔東線一期工程輸水干線水質全部達標,並持續穩定保持在地表水水質Ⅲ類以上。如今,河北省黑龍港流域500多萬人徹底告別了世代飲用高氟水、苦咸水的歷史﹔東線工程在齊魯大地上形成了“T”字型“動脈”,成為了應對頻繁發生的大旱的“救命水”。

今年夏汛,南水北調工程遭遇自2014年建成通水以來最嚴峻的防汛風險考驗。蔣旭光談到,在水利部統一指揮下,中國南水北調集團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排查安全風險隱患,嚴格落實“四預”措施,成功戰勝了自建成通水以來破壞力最強的特大暴雨洪水襲擊,有效確保了首都及沿線地區供水安全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中國南水北調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蔣旭光(左)與人民網主持人進行交流。人民網記者 於凱攝

建設美麗中國 構筑一條“復蘇河湖生態環境”的生命線

綠色始終是南水北調工程的底色,改善和修復沿線生態環境是工程的重要目標。

蔣旭光介紹說,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已累計實施生態補水超72億立方米,有效保障了沿線河湖生態安全,部分區域地下水位止跌回升,有力推動了生態文明建設。

據了解,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已向北方50余條河流進行了生態補水,推動了滹沱河、瀑河、南拒馬河、大清河、白洋澱等一大批河湖重現生機,河湖生態環境顯著改善﹔2020年華北地區淺層地下水水位較上年總體回升0.23米,持續多年下降后首次實現止跌回升﹔北京市平原地區地下水位連續6年回升,2020年末較2014年末,北京市淺層地下水水位回升2.37米﹔2021年中線一期工程向永定河實施生態補水,助力永定河實現26年來首次全線通水﹔東線一期工程沿線受水區各湖泊蓄水保持穩定,濟南“泉城”再現四季泉水噴涌景象......

“南水北調生態補水不僅使沿線省份大批河湖重現生機,而且為淮河、海河、黃河流域水生態系統良性循環和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提供了重要支撐。可以說,南水北調工程沿線已成為美麗中國一道靚麗的風景線。”蔣旭光說。

提高綜合利用效率 構建一條“暢通南北經濟循環”的生命線

水資源格局影響和決定著經濟社會發展格局。

南水北調工程始終秉承“先節水后調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環保后用水”的工作原則,有效促進了沿線地區生產生活方式的綠色轉型,促進了產業結構調整和優化升級。

蔣旭光談到,南水北調工程打通了北方水資源制約的痛點堵點,構建的國家水網將南方地區的水資源優勢轉化為北方地區的經濟優勢,北方重要經濟發展區、能源主產區、糧食主產區生產的商品、糧食、能源等產品再通過交通網、電網等運輸到全國各地,促進各類生產要素在南北方優化配置,實現了生產效率效益最大化,暢通南北經濟大循環。

據介紹,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全面通水7年來,以2016年至2019年全國萬元GDP平均用水量70.4立方米計算,工程有效支撐了受水區7萬億元GDP的增長,切實增強了北方地區經濟發展后勁,促進了地區間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為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實施提供了強有力的水資源保障。

“國家水網建設起來,會是中華民族在治水歷程中又一個世紀畫卷,會載入千秋史冊。”國家再次為新時代治水事業擘畫藍圖。

“在邁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中,中國南水北調集團將奮力打造調水行業龍頭企業、國家水網建設領軍企業、水安全保障骨干企業和國際一流品牌,站在民族精神、國家形象和時代引領的高度,充分展現我國水資源優化宏觀配置的中國速度、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擦亮中國南水北調名片,孕育中國南水北調精神。”蔣旭光充滿期待。

 


“黨史力量 國之大業”國資央企負責人系列訪談:

交通銀行劉珺:以黨建強體鑄魂 擘畫高質量發展篇章

中檢集團許增德:以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提升檢驗認証服務能力

中國石化趙東:加強黨的建設提升凝聚力 傳承石油精神增強戰斗力

胡浩談中投公司黨建:聚焦“抓兩頭” 打通“中間層” 激發“新活力”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