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央国企领导人谈党建”系列报道

胡浩谈中投公司党建:聚焦“抓两头” 打通“中间层” 激发“新活力”

黄盛
2021年11月02日10: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金融是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也是惠及人民群众的重要工具。

“在适应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经济金融新格局中,中管金融企业植根自身优势,认真履行国有金融资本受托管理职责,推动控参股机构发挥了专业优势,以实际举措践行‘两个维护’。”近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长胡浩做客人民网“人民会客厅”访谈时表示,中投公司通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战略规划为载体,把新发展理念融入了发展血脉,确保公司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担当好金融强国、金融为民的历史重任。

“我们出台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25条总意见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98项任务清单,持续完善党的工作部门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胡浩说,中投公司党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强化政治属性,走好“第一方阵”,在加强党的领导中彰显了国家主权财富基金的责任担当。

打通“中间层” 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耳朵有听头,脚下有奔头”,是新华保险吴忠市中心支公司党支部全体党员的日常工作状态。该党支部在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每周组织全体党员集中收听两期党史播音节目,带动大家谈心得、讲体会、促落实。

不仅是直管企业新华保险,中投公司系统中的2000余个基层党组织通过多种形式,提升党建活力。中国建投公司组织“回顾百年党史 致敬伟大征程”红色微党课征集与展播活动,引导党员更好地感悟百年大党的信仰与精神、情怀与担当;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党委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发展理念,挖掘行业发展的奋斗故事,学习奋斗者创业精神,增强党性意识……

中投公司处在国际前沿和金融市场一线,市场化程度高,人员构成多元,直管企业横跨多个金融子行业,党员主要分布在基层单位和营业网点,基层党组织分布在全国各地,点多、线长、面广成为中投公司基层党建的特点。

“对此,公司党委抓‘两头’,一手抓党委自身建设把方向,一手抓基层党建强基础,精准施策、靶向治疗。”胡浩介绍说,中投公司充分发挥直管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打通了党的领导落到基层的“中间层”。

督促直管企业党委完成党建入章、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优化党委前置研究讨论的重大事项清单、压实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等一系列举措,成为中投公司打通“中间层”的方式。

“做好基层党建,不仅要加强直管企业党委建设,也要夯实基层基础。”胡浩表示,中投公司确保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建设到哪里,常态化、长效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实施了“党员发展三年计划”,有效解决了基层党员空白点、地域分散、支部联合等难题。

中投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长胡浩做客“人民会客厅”。 人民网 皇甫万里摄

创新内容形式 落实落细党建引领

12万,是中投公司系统在职员工的数量。在遍布全国各地的基层组织中,包括共青团员、民主党派、归侨侨眷等在内的员工,占据了公司系统的较大人员比例。如何在加强基层党建的过程中,将非党员干部纳入进来?如何通过创新内容、形式、方法,把广大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建工作中?

胡浩介绍说,为了扩大党建覆盖面,提高党建影响力,每逢党内重大会议、活动,中投公司党委都邀请党外对象列席专题辅导、党委中心组学习等,并及时通报情况;依托中投党校举办的理想信念专题班,将非党员干部纳入进来;本部成立26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实现部门、青年员工双覆盖。

针对国家主权基金国际化程度高等特点,中投公司对部门负责人为非中共党员、无法实现“一肩挑”的支部,创建公司党委、机关党委委员担任“双指导员”机制,实现党的组织体系和非党员管理的融合。

“我们利用高知群体和高级专业人才集中的特点,引导其立足岗位,在对外投资等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搭建平台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其围绕中心工作建言献策,改进公司经营管理。”胡浩说,将非党员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整体部署,统筹规划、协同推进,画好党群同心圆,能够汇聚公司发展的更大合力。

在调动全员参与党建工作的积极性之后,推动具体落地、落实、落细也是员工数量多、分布地区广的企业面临的挑战。

在中投公司看来,党建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特别是要统一思想。为此,中投公司党委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和党委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建立了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

“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我们创办‘党史学习进行时’周周学读书班,班子成员领学、全体党支部书记和直管企业党委书记共学,累计举办二十余期。”胡浩表示,中投公司系统员工全员掀起党史学习热潮,坚定了理想信念,为党建工作落地、落实、落细打下了思想基础。

(责编:孙红丽、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