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資委發布2021第二批“央企楷模”

2021年12月24日15:2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4日電 (黃盛)日前,國務院國資委發布了2021年第二批“央企楷模”獲獎者,來自中國石油、中國建筑、中國中鐵、中國海油、中國船舶等央企集團的相關項目團隊或員工,獲得此項榮譽。

伏喜勝:致力潤滑油科技攻關

中國石油潤滑油公司企業一級技術專家(首席科學家)伏喜勝作為第一發明人完成的“齒輪油極壓抗磨劑、復合劑制備技術及工業化應用”獲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研發的獨有全傳動系統潤滑技術,成功應用於“復興號”高鐵,實現海、陸、空軍用裝備和高鐵潤滑油一體化。他主持研發的綠色低碳昆侖潤滑產品在風力發電、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新型領域獲得成功應用。

鄒彬:為新時代農民工群體代言

中國建筑五局總承包公司項目質量總監鄒彬,堅持樣板引路、嚴細質量檢測。他參與了十八洞村等急難險重項目建設,為農民工友傳授技藝,獲評全國勞動模范。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全國青聯常委,他前往全國各地調研,提交並被採納建議10多份,並走上全國兩會“代表通道”,為新時代農民工群體代言。

高宗余:主持設計50余座大型橋梁

中國工程院院士、全國工程勘察設計大師、中鐵大橋院總工程師高宗余,深耕國家橋梁建設36年,主持設計50余座大型橋梁,先后榮獲國家科技進步獎6項,在高速鐵路大跨度橋梁、多塔纜索承重橋梁、跨海大橋設計方面取得較大成就。

中國船舶“山東艦”總體研制團隊

中國船舶集團“山東艦”總體研制團隊,伴隨首艘國產航母立項成立,在總布置集成優化、航行性能改進、船體結構自主設計、生活保障提高、艦載機出動保障能力提高等方面攻克多項關鍵技術,為我國首艘完全自主設計、自主建造、自主配套的國產航母成功研制作出較大貢獻。

中國海油“深海一號”氣田勘探開發項目組

在“深海一號”大氣田開發過程中,項目組創新設計了十萬噸級深水半潛式生產儲油平台——“深海一號”能源站,採用多項國產化裝備,帶領我國海洋石油勘探開發能力全面進入1500米超深水時代。“深海一號”大氣田投產后,每年可供氣30億立方米,為海南自貿港和粵港澳大灣區能源保供提供重要保障。

(責編:孫紅麗、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