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一姐”薇婭、“老三”雪梨偷逃稅被查處,還有誰?

左宇坤
2021年12月21日09:1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一姐”薇婭、“老三”雪梨偷逃稅被查處,還有誰?

13.41億元、6555.31萬元、2767.25萬元……這些許多人甚至一輩子無法企及的收入金額,僅僅是國家稅務機關對偷逃稅款的網紅進行的追繳稅款與偷逃稅罰款的數額。

20日,直播帶貨“一姐”薇婭因偷逃稅被罰再次引發了公眾對網紅偷逃稅的關注。賺得盆滿缽滿的她們,為何屢屢“稅”不好?

圖片來源:微博@薇婭viyaaa

圖片來源:微博@薇婭viyaaa

主播薇婭偷逃稅被追繳、罰款13.41億元

國家稅務總局杭州市稅務局網站20日消息,近期,浙江省杭州市稅務部門經稅收大數據分析發現網絡主播黃薇(網名:薇婭)涉嫌偷逃稅款,在相關稅務機關協作配合下,依法對其開展了全面深入的稅務檢查。

經查,薇婭在2019年至2020年期間,通過隱匿個人收入、虛構業務轉換收入性質虛假申報等方式偷逃稅款6.43億元,其他少繳稅款0.6億元。杭州市稅務局稽查局對薇婭追繳稅款、加收滯納金並處罰款,共計13.41億元。

杭州市稅務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稅務部門將持續加強對網絡直播行業從業人員的稅收監管,並對協助偷逃稅款的相關經紀公司及經紀人、網絡平台企業、中介機構等進行聯動檢查,依法嚴肅查處涉稅違法行為,切實提高稅法遵從度,營造法治公平的稅收環境。

淘寶直播數據顯示,今年“雙11”預售首日,薇婭直播間銷售額為82.5億元。2021年,薇婭夫婦以90億元首次登上“新財富500富人榜”。

截圖自薇婭淘寶直播間。

截圖自薇婭淘寶直播間。

主播雪梨、林珊珊偷逃稅被重罰

在“2021年天貓618淘寶直播主播排行榜”TOP3中,除了剛剛被罰的薇婭,排名第三的是主播雪梨。今年“雙11”預售首日,雪梨以9.3億的成績拿下淘系主播帶貨榜的第三名。

彼時的雪梨並不不滿足於當第三名,還在自己粉絲節的脫口秀節目中放出狠話:“以后拿不到第一名,請大家都不要來夸我!”

事業還未更進一步,雪梨先等來的是一紙罰單。

據國家稅務總局浙江省稅務局11月22日消息,杭州市稅務局稽查局對朱宸慧(微博ID:雪梨Cherie)、林珊珊(微博ID:林珊珊_Sunny)兩名網絡主播涉嫌偷逃稅款問題進行了查處。對朱宸慧追繳稅款、加收滯納金並擬處1倍罰款共計6555.31萬元,對林珊珊追繳稅款、加收滯納金並擬處1倍罰款共計2767.25萬元。

當晚,雪梨、林珊珊雙雙發布致歉信,稱完全接受稅務主管部門的最終處理決定,將及時補繳稅金及罰款,並暫停直播間直播。

但風波並未終止於這兩封道歉信。12月9日,雪梨1500多萬粉絲的微博賬號被封,林珊珊微博賬號同樣顯示“無法查看”,接著其抖音、小紅書賬號被封,最后連大本營淘寶店鋪也被關停,店鋪商品全部下架。

從“雙11”到“雙12”,一個月前還風光無限的兩位主播,在“雙12”這個今年最后一個重要的電商節裡,已不見了身影。12月15日,國家網信辦督導處置違法違規頭部賬號,“雪梨Cherie”“林珊珊_Sunny”赫然在列。

截圖自網絡。

截圖自宸帆公司官網。

網紅圈,偷逃稅款“重災區”?

一個個大額數字,引來不少網友感嘆“一度懷疑他們跟我們用的不是同一種貨幣”。但實際上,網紅圈已愈發成為偷逃稅的重災區。

據鄭州日報10月11日消息,鄭州市金水區稅務局運用大數據實現信息系統自動提取數據,加大文娛領域從業人員稅收征管力度,追征一名網紅的662.44萬元稅款收入國庫。

早在2017年3月,北京市朝陽區地稅局就曾披露過一起主播偷稅漏稅事件,某直播平台2016年支付給直播人員收入3.9億元,因未按規定代扣代繳個人所得稅最終補繳了稅款6000多萬元,被認為是公眾視野下第一次注意到直播這種新興業態的稅務問題。

“雪梨林珊珊”事件中,杭州市稅務局稱,稅務部門通過稅收大數據分析,還發現其他個別網絡主播在文娛領域稅收綜合治理中自查自糾不到位,存在涉嫌偷逃稅行為,正由屬地稅務機關依法進行稽查。

國家對明星網紅的稅務監管正愈發趨嚴。9月18日,國家稅務總局發文提出進一步加強文娛領域從業人員日常稅收管理,對明星藝人、網絡主播成立的個人工作室和企業,要輔導其依法依規建賬建制,並採用查賬征收方式申報納稅。

稅務部門不斷出手,也給網絡主播們上了一堂嚴肅的法治課,高速發展的網絡直播行業不會成為法外之地,不能成為稅收的“灰色地帶”和盲區。

(責編:申佳平、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保障重點民生物資運輸 交通運輸部加強進京道路客運遠端防控
  人民網北京12月21日電 (記者王連香)日前,記者從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元旦春節將至,交通運輸部加強重點時段部署安排,印發了《關於統籌做好2022年元旦春節期間和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等重點時段疫情防控與運輸服務保障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綜合研判客流特點,細化運輸組織方案,強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實,全力做好重點時段疫情防控和運輸服務保障工作。 交通運輸部應急辦副主任周旻表示,交通運輸部加強道路客運遠端防控,對存在14日內有1例及以上感染者的縣(區、市)和陸路邊境口岸所在縣(區、市)旅居史的人員,按有關規定暫不提供進京道路客運服務,督促道路客運和客運站經營者嚴格查驗進京人員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和“北京健康寶”綠碼﹔對離開陸路邊境口岸城市人員,要求道路客運和客運站經營者嚴格查驗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加強重點民生物資運輸保障,全力做好煤炭、天然氣、疫苗等重點物資運輸,確保各地群眾安全舒心過節。…
報告顯示: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水平逐年提升
  人民網北京12月20日電 (記者許維娜)日前,中國上市公司協會、中証指數有限公司聯合發布《中國上市公司ESG發展白皮書(2021年)》(以下簡稱《白皮書》),從環境、社會、公司治理(ESG)的角度披露企業發展情況,並對如何推動上市公司ESG建設進行了展望。 《白皮書》指出,近年來,A股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水平逐年提升,主動進行ESG信息披露的上市公司數量和比例逐年增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