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2021年12月14日09:1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社評論員: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明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正確認識和把握我國發展內外環境發生的深刻變化,強調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為做好明年經濟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徑。

  今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一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勠力同心、艱苦奮斗,我國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加快壯大,產業鏈韌性得到提升,改革開放向縱深推進,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態文明建設持續推進,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同時也要看到,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不確定。必須保持戰略定力,堅持穩中求進,以“穩”更好地求“進”,以“進”更好地固“穩”,堅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扎實推動高質量發展。

  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就要聚焦“穩”字定大計,牢牢把握發展的大局大勢。越是面對困難挑戰,越要從容不迫,保持戰略定力和耐心,堅持問題導向,抓住“穩”的重點。穩中求進,關鍵是保持宏觀大局穩定,把穩增長、調結構、推改革有機結合起來,積極推出有利於宏觀經濟穩定的政策,讓政策發力適當靠前。要保持宏觀政策穩健有效,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實體經濟特別是小微企業、科技創新、綠色發展的支持。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要協調聯動,實施好擴大內需戰略,增強發展內生動力。“千鈞將一羽,輕重在平衡。”區域政策要增強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促進東、中、西和東北地區協調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以區域協調發展促進經濟發展穩健前行。

  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就要圍繞“進”字做文章,不斷激活發展活力、增強發展新動能。激活市場一池春水,微觀政策要持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提振市場主體信心,深入推進公平競爭政策實施,打破各種“卷帘門”“玻璃門”“旋轉門”,營造各類所有制企業競相發展的良好環境。結構政策要著力暢通國民經濟循環,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暢通國內大循環,突破供給約束堵點,打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科技政策要扎實落地,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完善優化科技創新生態,讓創新活力充分迸發出來。要用好改革開放“關鍵一招”,抓好要素市場化配置綜合改革試點,調動地方改革積極性,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通過不斷深化改革開放開拓發展新局面。

  做好民生工作,是穩人心、穩大局的重要基礎,也是有效擴大國內需求、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著力點。“保民生就是保穩定,抓民生也是抓發展”,越是在經濟發展面臨困難和壓力的時候,越是要重視民生工作,更好發揮改善民生促和諧、促發展的作用。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要悟透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統籌推進經濟發展和民生保障,解決好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問題,健全靈活就業勞動用工和社會保障政策,推進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推動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見效,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進一步兜住兜牢民生底線,持續推動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

  明年將召開黨的二十大,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進一步做好經濟工作,意義重大。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實際行動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到位,以經濟社會發展的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