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31省份全部設立黨政雙總河長 四級河湖長年均巡查河湖700萬人次

2021年12月13日20:3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美麗的瀏陽河。水利部供圖

人民網北京12月13日電 (記者余璐)近日,記者從水利部獲悉,5年來,我國全面推行河湖長制取得顯著成效。31個省份全部設立黨政雙總河長,明確省、市、縣、鄉級河湖長30多萬名,村級河湖長(含巡(護)河員)90萬名,其中,中西部地區建檔立卡貧困人口22萬名,建立了上下貫通、環環相扣的責任鏈條。

水利部相關負責人表示,5年來,水利部與各地區各部門共同努力,推動解決了一大批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河湖保護治理難題,我國江河湖泊面貌發生了歷史性變化,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河湖長制煥發出勃勃生機。

據介紹,打通河湖長制“最初一公裡”到“最后一公裡”,我國河湖管護責任體系全面建立。2018年以來,省、市、縣、鄉級河湖長年均巡查河湖700萬人次。省、市、縣全部設立河長制辦公室,專職人員超1.6萬名,部分鄉鎮也因地制宜設立河長制辦公室。七大流域建立“流域管理機構+省級河長制辦公室”聯席會議制度,20多個省份建立跨省界河湖聯防聯控機制,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地區簽訂聯合共治協議,設立聯合河長湖長,開展聯合巡查執法,形成了河湖管理保護強大合力。

重拳整治河湖亂象,河湖面貌持續向好。多地建立“河長+警長”“河長+檢察長”機制,形成“黨政負責、水利牽頭、部門協同”的工作局面。面對河湖“老大難”問題,各地紀檢監察機關加強執紀監督、挂牌督辦,對履職不力河湖長及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嚴肅問責,2018年以來共問責1.1萬人次。5年來,水利部組織開展河湖“清四亂”專項行動,各地共清理整治河湖“四亂”(亂佔、亂採、亂堆、亂建)問題18.7萬個,整治違建面積4000多萬平方米,清除非法圍堤1萬多公裡、河道內垃圾4000多萬噸,清理非法佔用岸線3萬公裡,打擊非法採砂船1.1萬多艘。

河湖保護治理任重道遠。水利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進一步完善以黨政主要領導為主體的責任體系,健全一級帶一級、一級督一級,上下貫通、層層落實的河湖管護責任鏈,確保每條河流、每個湖泊有人管、有人護,全力把河湖長制實施向縱深推進。

(責編:劉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