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報告顯示: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水平逐年提升

2021年12月21日09:0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0日電 (記者許維娜)日前,中國上市公司協會、中証指數有限公司聯合發布《中國上市公司ESG發展白皮書(2021年)》(以下簡稱《白皮書》),從環境、社會、公司治理(ESG)的角度披露企業發展情況,並對如何推動上市公司ESG建設進行了展望。

《白皮書》指出,近年來,A股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水平逐年提升,主動進行ESG信息披露的上市公司數量和比例逐年增加。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6月底,A股上市公司中已有1112家披露ESG相關報告,2019年這一數字僅為371家。滬深300成分股中有248家發布了2020年度ESG報告,佔比超過82%。

具體來看,大企業和國有企業ESG信息披露程度更高。在市值高於500億元的公司中,2020年度ESG相關報告披露率達79%,而市值低於50億元公司的披露率僅為12%﹔國有上市公司中近半數披露了2020年度ESG相關報告,非國企上市公司披露率則為21%。按行業統計,金融地產(61%)和公共事業行業(48%)領域公司的披露率較高。

《白皮書》認為,上市公司正通過改善ESG水平不斷推動企業長期價值的提升。其中,在碳減排方面,2020年度,80%公用事業公司制定了碳減排制度,56%工業企業出台了碳減排措施﹔在社會責任方面,2018-2020年上市公司僅在扶貧領域投入的資金就超過了2000億元。

ESG績效的差異化,給上市公司帶來了不同的市場表現。其中,ESG高評分組合相比低評分組合收益更高,波動率更低。同時相對於母指數,ESG指數有更好的收益表現,更低的碳排放量,更高的ESG評分和社會貢獻值。截至2021年6月底,中証500ESG基准指數收於1193點,過去一年累計超額收益3.82%。

就進一步推動上市公司ESG發展,《白皮書》給出三點建議:一是結合國情和上市公司現狀逐步推進ESG信息披露制度,包括統一標准、量化和豐富披露內容等﹔二是完善ESG金融生態,建立高標准的中國ESG評價體系,積極發展ESG投資產品,形成資產端到上市公司的良性循環﹔三是建立ESG國際合作交流機制,加強ESG研究和相關投資理念的宣傳。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