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交通银行刘珺:以党建强体铸魂 擘画高质量发展篇章

2021年06月30日10:4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30日电 (黄盛)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在这样的时节里,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建设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把党建引领作用在企业发展规划、人才建设和文化塑造中落实好,显得意义非凡。

在接受人民网《人民会客厅》访谈时,谈及如何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交通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刘珺表示,国有金融企业是国家在金融领域的中流砥柱,交通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矢志不移地加强政治建设,落实“两个维护”,服务国家战略,坚持人民至上,擦亮政治底色,将不断通过党建“强体”“铸魂”,以高质量党建擘画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坚持党建定向,夯实稳健发展根基

交通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刘珺做客人民网。人民网记者 于凯摄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2019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国有金融企业如何将党建与自身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功能?

在刘珺看来,国有企业的发展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交通银行坚持‘党建定向’,在定发展方向、定发展战略、定发展规划、定业务策略上全面贯彻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正确的发展方向和发展道路。”刘珺说。

“十四五”时期是国有金融企业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稳中有进”的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将国有金融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放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局中进行谋划,是交通银行制定自身“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点。

“交通银行将坚持问题导向,精准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金融供给侧改革。”刘珺表示,“十四五”时期,交通银行一是做好“一个龙头牵引”,发挥上海主场优势建设“长三角龙头银行”,将长三角打造成为交通银行创新金融服务的“样板间”,以点带面推动转型发展;二是服务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制造业转型升级等国家战略,打造普惠金融、贸易金融、科技金融、财富金融四大业务特色,不断提高金融供给的适配性,继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是着力强化客户经营能力、科技引领能力、风险管理能力、协同作战能力、资源配置能力,夯实交通银行稳健发展的根基。

加强基层党建,强化战斗堡垒作用

交通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刘珺做客人民网。人民网记者 于凯摄

邀请中央宣讲团作宣讲辅导、精心打造各级机构主要负责人研修班、设立123个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在交通银行一系列“接地气”的党建工作创新背后,是国有金融企业对思想建设的需求。

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思想建设在党的建设中具有引领性、贯通性、支配性作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的战斗力和创造力的关键。国有金融企业如何通过思想建设让广大党员干部增强 “四个意识”,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交通银行的经验在于通过“党建铸魂”强化党的理论武装,不断丰富企业文化内涵。刘珺分享说,交通银行在坚守“民族金融、改革先锋、稳健永续”三大文化基因的基础上,形成了以“创造共同价值”为企业使命,以“建设最佳财富管理银行”为企业愿景,拼搏进取、责任立业、创新超越的企业精神,以“一个交行,一个客户”为经营理念,弘扬企业文化的“共创、共荣、共享、共担、共赢”。

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能否落地生根,制度建设能否贯穿其中,与党的组织建设密切相关。党的组织坚强有力,党的整体工作就容易推进。那么,国有金融企业如何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

交通银行的答案是“党建塑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发挥‘火车头’作用;加强机关党建,走好‘第一方阵’;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刘珺说,在“党建塑形”目标的引领下,一方面领导干部和机关更加注重立标杆作表率,更加强调为基层服务的理念;另一方面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加标准化、规范化,“补短板”工作有了长足进步。

立足党建引领,实现高质量发展

交通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刘珺做客人民网。人民网记者 于凯摄

国有企业的发展历史,是一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历史。在步入“十四五”开局的历史时刻,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对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作为“近代第一家以现代方式运营的银行”,交通银行的发展史,是紧跟国家战略、服务国家战略的历史,也是国有企业各项党建工作不断创新发展的历史。特别是近年来,交通银行坚持“党建强体”,压紧压实高质量发展的责任链条,着力实现党建与经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有机融合。

“党建与业务的融合,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持。”刘珺在谈到,交通银行积极支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做好全集团协同联动,提高响应层级和效率;加速度培育契合新业态的金融可持续供给能力,加大对普惠金融、科技创新、绿色金融、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的资源倾斜。同时,发挥国有大型银行“市场稳定器”作用,将风险管理放在经营发展的全局中考虑,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新形势下,交通银行立足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动技术与业务深度融合。”刘珺介绍说,交通银行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不断强化技术与业务的深层嵌套,使一线作业效率得到了显著提高。此外,也积极参与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试点,贡献了具有技术深度和场景广度的“交行方案”。

经过30多年的迅速发展,交通银行已经成为党建引领国有企业发展具体而微的体现。刘珺表示,从黄浦江畔的一个银行网点,到今天成为全球资本金排名第11位的世界级银行。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交通银行将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坚守战略定力,围绕“建设具有财富管理特色和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银行”战略愿景,锻长板、补短板,全力擘画“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编:杨虞波罗、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