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加入APEC三十周年工商界主題活動暨2021年APEC工商領導人中國論壇在京舉辦

2021年12月31日19:5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31日電 (記者栗翹楚)近日,中國加入APEC三十周年工商界主題活動暨2021年APEC工商領導人中國論壇在京舉辦。中國貿促會會長、中國國際商會會長高燕,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秘書長蘇偉,工業和信息化部總經濟師許科敏出席開幕式並致辭。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2022年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主席波杰以視頻方式在開幕式致辭。

本屆論壇由中國貿促會、中國國際商會、APEC中國工商理事會主辦,圍繞“可持續的增長”主題,與會代表聚焦中國加入亞太經合組織三十年歷程,展望中國在APEC“后2020時代”亞太區域經濟合作中的地位和角色,探討新形勢下如何推動可持續的產業增長,展現后疫情時代全球經濟復蘇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高燕在致辭中指出,中國貿促會作為國內最大的全國性貿易投資促進機構,一直牽頭中國工商界參與APEC合作相關工作,推動並見証了中國工商界參與APEC合作的全過程。新的起點上,中國貿促會、中國國際商會將搭建更多經貿合作交流平台,強化對企業的國際化、專業化、精准化服務,引導中國工商界更高質量、更廣泛地參與多邊機制下工商界活動。

王受文表示,APEC是中國改革開放后參與的第一個區域經濟合作組織,也是中國深入參與經濟全球化的一個重要裡程碑。30年來,中國不斷融入亞太和全球的產業鏈、供應鏈,廣交經貿伙伴,在APEC歷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中國印記。中國將堅定不移的維護多邊主義,努力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同時,王受文鼓勵工商界要抓住數字經濟的發展機遇,主動融入區域經濟一體化大勢,深度參與APEC的經貿領域活動。

蘇偉指出,面對現在更趨嚴峻復雜的國際環境,國家發展改革委積極探索新形勢下推動產業增長可持續發展的有效舉措,包括加大對企業的支持力度,協同解決中小微企業資金短缺的問題,努力降低中小微企業現金流壓力﹔推動APEC經濟體國際產業鏈、供應鏈合作平台建設﹔推動企業順應國際市場需求走出去,持續拓展與成員的數字經濟合作,積極推動落實《APEC增強結構性改革議程2021-2025》,加快完成有關行動計劃制定等。

許科敏表示,近年來,APEC 日益重視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不斷推動中小企業數字化發展,促進中小企業保持和提升全球競爭力。工業和信息化部通過舉辦“創客中國”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實施“互聯網+”小微企業專項行動等舉措,發現挖掘一批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的解決方案和成功案例,鼓勵中小企業推進技術、產品、管理模式等創新,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提高中小企業協同創新和融入供應鏈能力。

來自泰國的2022年APEC工商峰會主席波杰(Poj Aramwattananont)表示,APEC是亞太最重要的區域合作機制。中泰長期堅定的伙伴關系對雙方在生機勃勃的亞太地區取得成功發揮了重要作用,APEC過去所取得的成就也為雙方的發展創造了諸多良機。波杰認為,保持APEC的合作勢頭非常必要,各經濟體的互利合作將促進亞太地區平衡、包容、可持續、創新且安全的增長。

論壇圍繞多個熱點議題,舉辦“可持續的增長”“科技自立”“智能制造專場:協同、創新、發展”“內生的消費力”等專題研討和紀念中國加入APEC三十周年工商界主題論壇,還發布了“中國數字經濟產業示范樣本行動”。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