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到2025年中國計劃建成500個以上智能制造示范工廠

2021年12月29日09:0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到2025年中國計劃建成500個以上智能制造示范工廠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門聯合印發的《“十四五”智能制造發展規劃》提出,到2025年,70%的規模以上制造業企業基本實現數字化網絡化,建成500個以上引領行業發展的智能制造示范工廠。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一司司長王衛明在28日的發布會上介紹,《規劃》包括現狀與形勢、總體要求、重點任務、保障措施4個部分,可以歸納為“二四六四”,即“兩步走、四大任務、六個行動、四項措施”。

“兩步走”是指:到2025年,規模以上制造業企業大部分實現數字化網絡化,重點行業骨干企業初步應用智能化﹔到2035年,規模以上制造業企業全面普及數字化網絡化,重點行業骨干企業基本實現智能化。

其中,到2025年的具體目標為:70%的規模以上制造業企業基本實現數字化網絡化,建成500個以上引領行業發展的智能制造示范工廠﹔智能制造裝備和工業軟件市場滿足率分別超過70%和50%,培育150家以上專業水平高、服務能力強的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完成200項以上國家、行業標准的制修訂,建成120個以上具有行業和區域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台。

工信部裝備工業一司副司長汪宏介紹,要推動數字孿生、人工智能、5G、大數據、區塊鏈、虛擬現實等新技術在制造環節的深度應用,探索形成一批智能場景。(記者 劉育英)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