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

田杰棠
2021年12月22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國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已成為經濟增長和社會發展的關鍵力量。推動我國數字經濟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要加強數字經濟領域的基礎研究,力爭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帶動產業互聯網發展和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既要鼓勵支持數字經濟健康發展,又要及時規范和糾正發展中的問題

  

  近年來,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加速創新,日益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全過程,數字經濟發展速度之快、輻射范圍之廣、影響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為重組全球要素資源、重塑全球經濟結構、改變全球競爭格局的關鍵力量。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對發展數字經濟的重大意義、數字經濟的發展趨勢和規律,以及推動我國數字經濟健康發展的戰略舉措做出重要指示。這對我們提高站位、把准方向,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蓬勃興起,數字技術、數字經濟是其中的主力軍,也是世界主要發達國家開展戰略競爭的焦點領域。應以更大格局、更高站位和更長遠目光,深刻認識數字經濟演化趨勢和內在規律,促進數字經濟健康發展。

  加快建設現代經濟體系,必須抓住數字經濟這一重要引擎。一方面,數字經濟領域是當前技術創新最為活躍的領域之一,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技術層出不窮,量子計算、類腦計算等未來技術不斷萌生,已成為我國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支撐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另一方面,數字技術已成為產業變革中的關鍵共性技術,不僅催生了大量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而且以其強滲透、廣覆蓋的技術特征,為越來越多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提供了途徑。

  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必須發揮數字經濟的促進作用。以數字貿易為例,這一新型貿易模式的興起,對推動國內國際雙循環發揮了紐帶作用。一些制造業企業主動把握機遇,將主營業務轉變為向跨境企業提供咨詢、技術、運營等全鏈條數字營銷解決方案,通過數字貿易轉型迎來新生。

  近年來,我國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已成為經濟增長和社會發展的關鍵力量。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39.2萬億元,佔GDP比重達38.6%,增速達9.7%。總體而言,我國數據總量較大、應用場景豐富,數字經濟規模在全球處於相對領先地位,數字經濟相關制度和政策體系不斷完善,呈現出蓬勃向好態勢。

  與此同時,也要清醒認識到我國數字經濟面臨的短板和挑戰。在數字產業化領域,與西方發達國家之間的技術差距是最為突出的短板。在產業數字化領域,我國消費互聯網發展較快,移動支付、電子商務規模領先全球,但是產業互聯網尤其是工業互聯網的發展仍存在諸多挑戰。在數據治理方面,數據開放力度仍需進一步加大,數據要素的確權和交易尚未形成有效規模,數據安全挑戰問題也需要加強關注。

  推動我國數字經濟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首先要“固本”,加強數字經濟領域的基礎研究,力爭突破關鍵核心技術。要進一步加強對基礎軟件、核心芯片、核心元器件等基礎性和關鍵共性數字技術的研發投入,鼓勵揭榜挂帥等重大技術攻關機制創新。

  其次要“強基”,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帶動產業互聯網發展和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建設高速泛在、天地一體、雲網融合、智能敏捷、綠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綜合性數字信息基礎設施。一方面要加大5G網絡城鄉覆蓋面,加快光纖網絡向“萬兆”提速升級,部署基於互聯網協議第六版(IPv6)的下一代互聯網。另一方面,大力發展衛星互聯網,加速衛星規模組網與地面網絡的互補合作和一體化融合。

  最后要“扶正”,既鼓勵支持數字經濟健康發展,又要及時規范和糾正發展中的問題。對發展中出現的突出問題,必須依法依規嚴格監管,堅持促進發展和監管規范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堅決維護公平競爭,及時有力地制止壟斷和不正當競爭行為。

  (作者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創新發展研究部副部長,本報記者韓鑫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2日 14 版)
(責編:岳弘彬、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