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大興國際機場綜合保稅區通過正式驗收 系全國首個跨省市綜合保稅區

2021年12月21日17:0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1日電 (記者王震)據海關總署網站消息,12月20日,全國首個跨省市綜合保稅區——大興國際機場綜合保稅區正式通過驗收。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綜保區監控指揮中心。圖片來源:海關總署

據介紹,大興綜保區定位為大興機場臨空區的產業驅動引擎、服務業擴大開放的先行先試區、我國空港型綜合保稅區的發展引領區、東北亞地區參與全球貿易的核心節點。

封關運行后,大興綜保區將依托於區港一體化,探索建立首個“一個系統、一次理貨、一次查驗、一次提離”的高效通關監管模式,結合“兩步申報”“先入區、后報關”監管模式,進一步提升通關時效。

智能卡口快速驗放。卡口系統採用車牌識別功能,集“自動採集、自動對比、自動驗放”於一體的車輛通行控制系統,實現放行秒抬杆。

智慧查驗助推通關。智慧查驗場系統整合單証流、貨物流、作業流,建立作業物流底賬,採集各環節人員、車輛、時間信息、對各個環節逐個進行時間及操作規范系統比對復核,對異常進行紅燈報警,對貨物從卡口報警開始至放行全過程監控,針對海關查驗作業區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全面提高查驗作業效率,降低企業物流作業成本。

智慧倉儲庫盡其用。企業可申請開展分類監管業務,通過WMS管理系統與海關對接,將企業貨物管理精確到庫位,企業可隨時根據需要將保稅貨物清關轉換為非保稅貨物,並通過大興綜合保稅區智慧管理系統,模擬過卡,實現“貨不動即清關”。

北京海關依托“單一窗口”線上平台,推廣無紙化辦公,實現人不到場,通辦全程,減少企業辦事人員等待。需現場辦理的業務,隻需一次提交,內部流轉,減化企業辦事手續,提高辦公效率,實現“一窗通辦”,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據了解,當天聯合驗收組還通過視頻會議方式對西寧綜合保稅區進行了驗收,標志著西寧綜合保稅區也通過國家正式驗收,即將進入封關運營新階段。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