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專家:暢通數據交易流動 推動數據確權及安全

2021年12月21日18:1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1日電 (記者任妍)數據是數字經濟時代重要的生產要素,如何發掘數據要素紅利、有效促進數據要素的使用與開發,已成為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關鍵路徑。

近日,由清華大學丘成桐數學科學中心等單位聯合研發的新一代數據確權與交易關鍵技術在京發布。清華大學丘成桐數學科學中心教授丁津泰和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經濟學研究所所長湯珂通過應用新型密碼技術和經濟學機制設計技術,為解決大規模數據交易提供了解決方案。

發布會上,湯珂指出,數據可交易性是數據作為生產要素的前提,數據的可復制性、非競爭性、權屬復雜性等特點使得數據很難合法交易,所以符合數據特點的交易市場一定要做到可確權、可追溯、可監管。

在技術層面,丁津泰介紹了新一代數據確權與交易關鍵技術的技術特點、功能模塊和工作進展,演示了以新一代數據確權與交易關鍵技術為底層支持的新一代數據交易平台的交易流程。

丁津泰表示,新一代數據交易平台通過結合現代密碼技術和不可更改的數據庫技術,實現了數據的權屬聲明、交易的可追溯性、數據的無爭議送達等功能,能夠實現買賣雙方均可信任的數據交易機制和爭議解決機制。

北京金融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岷表示,將與研發團隊聯合開展行業專項研究和技術成果轉化,持續推進全球領先數據交易技術在首都北京的率先落地和迭代升級,形成“技術研發、系統迭代、成果落地、技術升級”的閉環。

(責編:孫紅麗、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