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世界上最長柔性纖維電池問世

2021年12月23日09:2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上最長柔性纖維電池問世

據20日發表在國際權威學術期刊《今日材料》上的論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開發出世界上最長的柔性纖維電池。這種可充電鋰離子電池長140米,可編織、可洗滌,將來可為基於纖維的電子設備和傳感器供電,甚至可用來制造幾乎任何形狀的3D打印電池。

該電池儲能容量為123毫安時,可以為智能手表或手機充電。纖維裝置的厚度隻有幾百微米,比以往任何以纖維形式生產的電池都要薄。

這種新型纖維電池是使用新型電池凝膠和標准的纖維拉伸系統制造的,首先形成一個包含所有組件的較大圓柱體,然后將其加熱到略低於其熔點的溫度,通過一個狹窄的開口被拉出來,所有零件被壓縮到其原始直徑的一小部分,同時保持原始排列。

論文主要作者之一、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后圖拉爾·庫迪耶夫說:“雖然也有人試圖制造纖維形式的電池,但這些電池的結構是在纖維外部使用關鍵材料,而這種新系統則是將鋰和其他材料嵌入纖維內部,並在外部覆蓋一層保護性涂層,從而直接使這一版本的電池穩定且防水。”他表示,這是亞公裡長纖維電池的首次演示,這種電池足夠長且十分耐用。

該材料還可用於3D打印或定制形狀系統,例如可以提供結構的外殼設備及其電源。為了展示這種能力,研究人員用電池纖維將一艘玩具潛艇包裹起來,為其提供動力。類似裝置可以降低設備的整體重量,提高效率並擴大其使用范圍。(實習記者張佳欣)

總編輯圈點

說是“可穿戴”,但以我們現階段的技術水平 ,人們似乎不會對可穿戴設備的舒適性有多大要求。但可以洗滌的電池、可以編織的電池、想多長有多長的電池……這種新型的纖維電池,讓未來可穿戴設備真正接近一件真實的衣服。或許將來你身上一個仿若無物的小配飾,在數據交互和雲端交互實現的同時,還能帶來更好的用戶體驗。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