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報告》顯示:2021年中國游戲行業銷售收入近3000億元

2021年12月28日17:1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8日電 (記者杜燕飛)近日,中國音數協游戲工委等發布的《2021年中國游戲產業報告》顯示,2021年中國游戲用戶規模保持穩定增長,用戶規模達6.66億人,同比增長0.22%。同時,2021年,中國游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2965.13億元,比2020年增加了178.26億元,同比增長6.4%。

《報告》指出,雖然實際銷售收入依然保持增長態勢,但是增幅比例較去年同比縮減近15%。主要原因是:去年新冠疫情下宅經濟的刺激效應逐漸減弱﹔年度爆款數量同比有所減少﹔游戲研發和運營發行成本持續增加。

《報告》認為,按細分市場劃分,2021年移動游戲市場銷售收入為819.2億元,佔比超過客戶端游戲市場,成為份額最大、增速最快的細分市場。而游戲直播、游戲短視頻的迅猛上升,元宇宙概念的興起,說明2021年中國游戲行業的多元發展。《報告》顯示,2021游戲直播用戶突破1億,增長率達到108.3%,日均觀看超過1小時的用戶佔63%以上。除了市場、用戶的增長,直播的渠道傳播屬性也日漸彰顯。

《報告》認為,在網絡游戲行業裡,如何加強游戲產業的優化版權的保護,運營私人服務器、私自關閉游戲服務器等已是業界面臨的緊迫問題。這需要多元主體的共同參與,並從法律、技術、行政、道德和行業自律等層面多維度地採取版權治理策略,保障各方利益,共同促進游戲產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對於未成年人沉迷網絡游戲問題,《報告》指出,網絡游戲沉迷是一個社會問題,防沉迷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社會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一方面,要始終把防沉迷作為游戲管理的重中之重,嚴格防沉迷管理的制度和執行,扎實推進防沉迷工作﹔另一方面,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游戲,需要廣大家長、老師更好履行監護教育職責,切實承擔起保護未成年人的法律責任,加強關愛陪護和約束規范,引導孩子們形成良好生活習慣和用網習慣。

《報告》指出,對於網絡游戲的健康發展需要各方參與,包括媒體正面引導社會輿論、監督游戲企業履行社會責任,家長和教育部門需要監督和矯正青少年非理性的沉迷網游行為,游戲行業與企業需要加強自律、制定行業公約等。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