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信部等八部門:到2025年70%規上制造業企業基本實現數字化

2021年12月28日17: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8日電 (申佳平)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教育部等八部門聯合發布了《“十四五”智能制造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提出到2025年,70%的規模以上制造業企業基本實現數字化網絡化,重點行業骨干企業初步應用智能化。

加快發展智能制造,對鞏固實體經濟根基,建成現代產業體系,實現新型工業化具有重要作用。”在工業和信息化部28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一司司長王衛明表示,智能制造是基於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先進制造技術深度融合,貫穿於設計、生產、管理、服務等制造活動各個環節,具有自感知、自決策、自執行、自適應、自學習等特征,旨在提高制造業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的先進生產方式。

據介紹,《規劃》提出,到2025年的具體目標為:一是轉型升級成效顯著,70%的規模以上制造業企業基本實現數字化網絡化,建成500個以上引領行業發展的智能制造示范工廠。二是供給能力明顯增強,智能制造裝備和工業軟件市場滿足率分別超過70%和50%,培育150家以上專業水平高、服務能力強的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三是基礎支撐更加堅實,完成200項以上國家、行業標准的制修訂,建成120個以上具有行業和區域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台。

國家智能制造專家委員會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在發布會上表示,《規劃》以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先進制造技術深度融合為主線,深入實施智能制造工程,著力提升創新能力、供給能力、支撐能力和應用水平,加快構建智能制造發展生態,持續推進制造業數字化轉型、網絡化協同、智能化變革,為促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加快制造強國建設、發展數字經濟、構筑國際競爭新優勢提供有力支撐。

具體來看,《規劃》包括現狀與形勢、總體要求、重點任務、保障措施4個部分,可以歸納為“二四六四”,即“兩步走、四大任務、六個行動、四項措施”。

“兩步走”是指:到2025年,規模以上制造業企業大部分實現數字化網絡化,重點行業骨干企業初步應用智能化﹔到2035年,規模以上制造業企業全面普及數字化網絡化,重點行業骨干企業基本實現智能化。

“四大任務”包括:一是加快系統創新,增強融合發展新動能﹔二是深化推廣應用,開拓轉型升級新路徑﹔三是加強自主供給,壯大產業體系新優勢﹔四是夯實基礎支撐,構筑智能制造新保障。

“六個行動”包括:智能制造技術攻關行動、智能制造示范工廠建設行動、行業智能化改造升級行動、智能制造裝備創新發展行動、工業軟件突破提升行動、智能制造標准領航行動。

“四項措施”分別是:強化統籌協調、加大財政金融支持、提升公共服務能力、深化開放合作。

圖片來源: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一司

(責編:申佳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