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報告:創新引領發展 網信企業彰顯責任擔當

2021年12月28日19:1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8日電 (記者任妍)12月27日,以“強化使命擔當,踐行社會責任,推動網信企業規范健康發展”為主題的2021網信企業發展和社會責任論壇以“線上+線下”形式舉行。主論壇上,中國網絡空間研究院黨委副書記宣興章介紹了《中國網信企業發展和社會責任報告(2021)》(以下簡稱《報告》)情況。

據悉,《報告》由中國網絡空間研究院和北京大學新媒體研究院聯合編撰,匯集了近年來網信企業履行社會責任典型案例,旨在梳理總結一年來網信企業發展和履行社會責任情況,共同研究探討進一步推動企業規范健康發展、更好履行社會責任的方法路徑,為網絡強國建設貢獻智慧和力量。

積極履責 網信企業做產業發展的引領者

一年多來,我國網信企業在弘揚主流價值、共享信息資源、引領產業發展、促進經濟轉型、推動技術創新、服務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網信企業是驅動數字經濟發展和技術創新的重要力量。記者了解到,截至2021年6月,我國互聯網上市企業總市值達18.8萬億元,較2020年底增長3.9%。2021年第二季度,我國上市互聯網企業總營收達9592億元,同比增速達20.4%。網信企業在人工智能、雲計算、工業互聯網等新興技術產業方面日益發揮創新驅動引領作用。

《報告》指出,網信企業是正能量傳播的重要渠道,也是社會生產生活的重要支撐。網信企業積極傳播黨的創新理論,傳播黨的聲音,參與慶祝建黨百年、脫貧攻堅等重大主題宣傳活動,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讓正能量充盈網絡空間。在社會生活服務、消費流通、文娛內容、醫療教育等領域,網信企業不斷豐富服務形式、提升服務質量,給人們生產生活帶來更多便利。

此外,網信企業在參與網絡扶貧、數字鄉村建設等方面也取得顯著成效。據悉,今年以來,網信企業廣泛開展公益宣傳、扶貧濟困、義務捐助、支教助學等活動,積極參與數字鄉村建設,帶動農村互聯網基礎設施不斷完善,農村電商快速發展。

特別是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廣大網信企業助力疫情信息快速傳遞,保障物資運輸供應,提供技術診療服務,拓展在線公共服務,在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社區服務、創造就業、公益慈善等各方面作出積極貢獻。

承擔使命 網信企業做創新發展的先行者

企業既有經濟責任,又有法律責任、社會責任、道德責任。《報告》指出,從黨和國家的新要求、網信事業發展的新形勢、人民群眾的新期待出發,部分網信企業履行社會責任與其實際影響力以及應承擔的社會功能不相適應、不相匹配。

《報告》倡議,推動網信企業更好履行社會責任、實現規范健康發展,還需各界共同探討、共同努力。網信企業要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發展同國家繁榮、民族興盛、人民幸福緊密結合在一起,積極貫徹黨和國家的路線、方針、政策﹔要發揮網信企業技術、資金、人才等方面優勢,勇攀核心技術高峰﹔要履行網絡綜合治理職責,嚴格落實企業主體責任﹔要自覺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秩序,實現規范健康發展﹔要堅持正能量是總要求,積極參與網絡文明建設,自覺抵制各類有害信息和網絡亂象﹔要堅持發展與安全、建設與防護並重,推動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促進社會共同進步。

2021網信企業發展和社會責任論壇由中央網信辦、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天津市人民政府指導,中國網絡空間研究院、天津市委網信辦、中共天津市濱海新區委員會、天津市濱海新區人民政府主辦,《網絡傳播》雜志、北京大學新媒體研究院承辦,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支持。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