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菏澤接入全國高鐵網 最快2小時59分鐘可達北京

2021年12月24日18:2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4日電 (記者王連香)記者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以下簡稱國鐵集團)獲悉,日照至蘭考高速鐵路曲阜至菏澤至庄寨段(以下簡稱日蘭高鐵曲庄段)將於12月26日開通運營,“牡丹之都”菏澤接入全國高鐵網,菏澤至北京、濟南間最快分別2小時59分鐘、1小時23分鐘可達。

日蘭高鐵東起山東省日照市,向西經臨沂市、濟寧市、菏澤市,終至河南省開封市蘭考縣,線路設計時速350公裡。日蘭高鐵日照至曲阜段已於2019年11月26日開通運營。此次開通的曲阜至菏澤至庄寨段全長199公裡,共設曲阜南、濟寧東、濟寧北、嘉祥北、巨野北、菏澤東、庄寨7座車站。連通目前在建的庄寨至蘭考段后,將實現日照至蘭考高速鐵路的全線開通運營。

日蘭高鐵曲庄段沿線貫穿多個歷史名城,旅游資源豐富,文化底蘊深厚。自2019年1月開工建設以來,國鐵集團組織參建單位注重當地文化遺產和生態環境保護,科學有序、安全優質推進工程建設,確保了項目如期建成。項目開通運營前,鐵路部門嚴格各項規定和標准,精心組織各專業設備的聯調聯試、檢測驗收和安全評估,對軌道狀態、弓網性能、列車控制、通訊信號系統等進行了綜合優化調整,滿足了高速鐵路安全穩定運營要求,具備開通運營條件。

日蘭高鐵曲庄段開通運營后,鐵路部門將安排開行動車組列車18對,初期運營時速300公裡。2022年1月10日全國鐵路運行圖調整時,安排動車組列車23對,其中日常線19對、高峰線4對。

日蘭高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的重要連接線,其東端在日照與青鹽鐵路相連,中端在曲阜與京滬高鐵相連,未來,西端將在菏澤與京港高鐵、在蘭考與徐蘭高鐵相連,在魯南和豫東串起一條高速鐵路“金腰帶”,進一步完善區域路網結構,增強魯南和中原地區交通互聯互通性,極大便利沿線人民群眾出行,對促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助力中部崛起戰略實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據悉,鐵路部門今日起開始發售日蘭高鐵曲庄段動車組列車車票。具體車次、時刻等服務資訊信息,旅客朋友可查詢“中國鐵路”微信和鐵路12306網站、微信、客戶端。

(責編:王連香、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