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政部部長劉昆:2022年將實施更大力度減稅降費

2021年12月28日09:0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2月27日電(記者申鋮)財政部部長劉昆27日表示,2022年將實施更大力度減稅降費,增強市場主體活力。

  日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續。在27日於北京舉行的全國財政工作視頻會議上,劉昆介紹了2022年財政工作重點。

  他表示,2022年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要重點把握好六個方面:一是實施更大力度減稅降費,增強市場主體活力﹔二是保持適當支出強度,提高支出精准度﹔三是合理安排地方政府專項債券,保障重點項目建設﹔四是加大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兜牢基層“三保”底線﹔五是堅持黨政機關過緊日子,節儉辦一切事業﹔六是嚴肅財經紀律,整飭財經秩序。

  “加強對市場主體支持,加大政策實施力度。”劉昆表示,2021年,我國優化和落實減稅降費政策,預計全年新增減稅降費達到1萬億元。2022年,要嚴格落實國家出台的各項減稅降費政策,確保減稅降費政策紅利落地。加強對中小微企業紓困幫扶,實施普惠金融發展示范區獎補政策,繼續實行小微企業融資擔保降費獎補,新增支持一批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鼓勵地方安排中小企業紓困資金。

  充分挖掘國內需求潛力,發揮財政穩投資促消費作用﹔加強風險防控,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強化會計質量監督和注冊會計師行業建設,切實履行好財會監督主責﹔優化財政科技經費管理,增強產業鏈供應鏈韌性﹔突出保基本兜底線,持續增進民生福祉﹔保障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完善生態文明財稅支持政策,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會議明確了2022年財政領域重點工作。

  “財政部門要准確把握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要求,落實好積極的財政政策,積極推出有利於經濟穩定的政策,政策發力適當靠前。同時,加強財政政策與貨幣、就業等政策協調聯動,注重跨周期和逆周期調控有機結合,提升政策整體效能。”劉昆說。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