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重塑數據庫發展路徑 業界聚焦我國數據庫產業發展

2021年12月27日18: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7日電 (記者喬雪峰)近日發布的《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十四五規劃》中,明確提出我國“十四五”時期要加快實施國家軟件發展戰略,不斷提升軟件產業創新活力,聚力攻堅基礎軟件,有效滿足多層次、多樣化市場需求,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撐。

“我國數據庫產業即將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技術發展司副司長江明濤近日在2021中國數據庫產業峰會暨數據庫創新成果發布會上表示,當前軟件作為信息技術之魂,網絡安全之盾,經濟轉型之擎,數字社會之基,政府工作、軟件定義、引領創新、促進轉型、培育功能,不斷加速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的進程,已成為數字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的重要舉措。

江明濤指出,數據庫作為最基本最重要的基礎軟件之一,是確保計算機系統穩定運行的基石,直接影響數字基礎設施發展的水平,近年來通過不斷的努力,國產數據庫產品快速迭代,技術水平持續升級,在重點行業已實現規模化應用,並逐步取得市場認可,展現出顯著發展潛力和生態號召力。

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為本次大會發表視頻致辭。他指出,當今世界各級賦能和產業賦能,正在向縱深研發推進,新趨勢、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不斷涌現,新一代信息技術正在成為突破點,新興技術成為數化轉型的區域,尤其進入十四五時期,我國把科技事業作為國家的戰略支撐,對於科技創新發展作出了戰略部署。

“IT信息產業作為科技創新的重要領域,正在迎來多重政策利好。”倪光南表示,十四五期間,IT信息產業步入全發展階段,市場份額進一步壯大,成為國民經濟中增長最為活躍的因素。從目前來看,IT信息產業發展最重要的問題,就是安全的信息技術體系,信息技術體系不僅需要解決數據存儲軟硬件建設等基礎領域的難題,同時也要注重基礎軟件的產業升級和應用的升級,從而實現長遠發展。

中國工程院院士戴浩表示,近年來國產數據庫堅持自主獨立研發,數據庫產品的價格、性能、功能等方面都取得長足進步,產業生態逐步完善,基本上具備了比肩國外數據庫的能力,為建設現代化國防體系奠定了基礎。

戴浩指出,十四五期間,我國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我們要加快推進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高質量發展,為建設新的產業構建發展新格局,提供有利的支撐。“國產數據庫管理系統,在軍隊信息系統建設領域裡面的廣泛應用,有利於進一步消除安全風險,大有可為,又任重道遠。”

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首席技術官卿昱表示,把握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融合發展的契機,充分發揮電子信息領域完整產業鏈的優勢,中國電科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服務國家發展戰略,承擔國家網信領域的重大工程任務,大力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服務數字社會、數字政府、數字企業建設,對外產業鏈、供應鏈,產業鏈的高級化,產業鏈的現代化。

數字經濟高速增長的同時帶動了數據庫產業創新活力。據中國信通院發布的《數據庫發展研究報告(2021年)》測算,到2025年,中國數據庫市場規模將達688億元,年復合增長率為23.4%。未來五年,我國數據庫市場空間巨大。

卿昱表示,“十四五”時期,我國要加快實施國家軟件發展戰略,不斷提升軟件產業創新活力,聚力攻堅基礎軟件,中國電科始終按照做大網信體系,做精基礎軟件布局,持續優化核心體系,做大網信體系,繼續加大,基礎設施和數字化體系的應用和設計的投入,全面支撐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聯合應用和全域作戰能力的提升。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