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公民生態環境行為調查報告(2021年)》發布

2021年12月27日18: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7日電 (記者余璐)12月25日,生態環境部環境與經濟政策研究中心向社會公開發布《公民生態環境行為調查報告(2021年)》(以下簡稱《報告》)。

生態環境部環境與經濟政策研究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本年度調查於2021年4月30日至5月26日期間開展,調查范圍覆蓋全國除港澳台以外的31個省(區、市),共回收有效問卷48945份。內容涵蓋了《公民生態環境行為規范(試行)》中的各類行為領域,既包括私人領域日常環境行為,也包括公共領域監督參與行為。調查問卷遵循個人認知行為規律,設置了環境狀況感知、環境行為意願、環境知識和素養、環境行為,以及對政府環保工作力度評價和環境質量滿意度等主要模塊。

據介紹,生態環境部環境與經濟政策研究中心自2019年起每年跟蹤調查評估公民生態環境行為狀況,並發布年度調查報告,旨在通過開展系統科學、有針對性和代表性的調查,全面深入了解公眾環境行為狀況、人群特征及影響因素,為更好地促進公眾踐行綠色生活方式和開展全民綠色行動,更有效地服務環境管理決策提供支撐。

調查發現,公眾普遍具備環境責任意識,環境行為意願較強,但在不同領域實際行為表現存在差異。

行為表現較好的領域是“呵護自然生態”(九成左右受訪者能基本做到“不食用陸生野生動物”或“拒絕購買毛皮、骨制品、藥劑等珍稀野生動植物制品”)、“減少污染產生”(超八成受訪者能在多數情況下做到“不露天焚燒”或“不燃放煙花爆竹”)、“節約資源能源”(超八成受訪者能通過及時關閉電器、電燈或水龍頭的方式節約資源能源,近七成受訪者能基本做到“夏季空調溫度設定不低於26℃”)、“選擇低碳出行”(六到八成受訪者能在前往不同距離目的地或遠途旅行時優先選擇低碳出行方式)和“關注生態環境”(超七成受訪者主動關注或傳播交流過環境信息),受訪者在這些領域基本能夠做到“知行合一”。

行為表現一般的領域是“踐行綠色消費”(約半數受訪者能夠優先選擇較為低碳環保的食品、衣物和電器)、“分類投放垃圾”(半數以上的受訪者能夠按要求分類投放各類生活垃圾)、“參加環保實踐”(46.6%受訪者曾勸阻過他人破壞環境的行為,一到二成受訪者曾“為環保活動捐款”或“參加政府舉辦的意見征求活動”)和“參與監督舉報”(10.6%的受訪者參與過)。

調查發現,與往年調查結果相比,今年公眾在循環利用閑置物品、購買綠色食品和減少露天焚燒等方面的行為有所提升。在處置閑置物品方面,2019年和2020年分別有20.4%、41.3%的受訪者不直接丟棄閑置物品,選擇改造利用或交流捐贈,而在2021年選擇循環利用或回收捐贈舊物的人數佔比達47.4%。與2020年調查結果相比,總是和經常做到選購綠色食品的受訪者人數佔比增加了近二成,能做到不露天焚燒和燒烤的受訪者人數佔比增加了近一倍。

《報告》顯示,公眾普遍具備較強的環境責任意識和行為意願,半數以上的受訪者認為自己具備踐行環境行為的基本能力、資源和機會,但對如何更多地採取環境行為缺乏了解,72.3%的受訪者認同“我希望採取更多環保行為,但是不知該做什麼”。

就環境狀況感知而言,多數公眾認為其所在城市的生態環境問題總體不嚴重,但認為其住處附近存在垃圾廢棄物污染(23.3%)、空氣污染(21.0%)或噪聲污染(15.0%)等突出環境問題。除空氣污染和垃圾廢棄物污染,城鎮居民更多感受到噪音污染(18.2%),鄉村居民則更多感受到水污染(13.8%)。但同時,受訪者也認為,在過去幾年持續改善的基礎上,過去一年住處附近突出的環境問題又有不同程度的改善,61.3%的受訪者認為垃圾廢棄物污染問題有所改善,48.7%的受訪者認為空氣污染問題有所改善,30.0%的受訪者認為噪聲污染問題有所改善。

具體到不同領域的環境行為,《報告》研究發現:

一是,多數人能在食品、服裝、電子產品方面做到適度消費,但也存在不同程度的浪費現象,17.3%的受訪者“家中食品經常因為過期而被丟棄”,12.6%的受訪者“經常購買很多衣服、鞋子卻不常穿”,8.2%的受訪者在舊的電子產品還能正常使用的情況下就會更換新款。月收入20000元以上的高收入群體浪費現象更為嚴重。

二是,半數公眾已經養成按要求分類投放垃圾的習慣,但不同類型垃圾投放行為表現存在差異,可回收垃圾(64.7%)和有害垃圾(60.6%)投放表現最好,其他垃圾(55.3%)和廚余垃圾(51.9%)投放表現稍差。

三是,公眾的低碳出行情況總體良好,前往較近的地點時最多選擇低碳出行。新能源汽車車主比汽油車車主更多採取各類低碳出行方式,尤其是在前往較遠地點的情況下,新能源汽車車主經常“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替代自駕車或打車”的人數佔比為68.7%,遠高於汽油車車主的38.2%。

四是,公眾參與環保志願服務活動積極性較高,35.7%的受訪者參加過環保志願服務活動,主要通過社會組織(41.5%)、社區(41.3%)、學校(37.8%)等渠道參與。參與志願活動面臨的最大阻礙是不知道如何參與(55.6%),其次是缺乏必要的培訓保障(24.3%)、活動組織不規范(19.4%)和缺乏有效的激勵反饋(16.9%)等。

調查結果還表明,公眾對政府生態環保工作高度認可,普遍認為中央和地方政府生態環保工作力度都在不斷增強,認為增強的人數佔比分別為79.9%和67.4%。公眾對所在城市的生態環境質量總體較為滿意,城鎮受訪者對各類環境質量的滿意度均高於鄉村受訪者。

相較於往年,本次《報告》區分了不同人群特征,即根據個體在私人、公共領域的環保意願和行為表現,識別出六類特點鮮明的典型人群。

一是環保愛好者,佔比17.5%。該類人群在私人領域和公共領域均表現出“高意願、高行為”特征,在高收入人群和居(村)委會工作人員中的人數佔比較高。

二是獨善其身者,佔比24.1%。該類人群在私人領域環境行為表現較好,但在公共領域行動力較弱,在老年人、高學歷、離退休人士中的人數佔比較高。

三是公共參與者,佔比8.3%。該類人群在公共領域環境行為表現較好,但在私人領域表現一般,同時表現出“環境行為能力高、個人環保責任感低”的特點,在高收入群體、低年齡段群體、居(村)委會工作人員中人數佔比較高。

四是能力不足者,佔比25.0%。該類人群表現出“個人環保責任感高、環境行為能力低”的特點,行為表現較為一般,尤其是在公共領域的環境行為表現不如私人領域,在低收入、低學歷群體中的人數佔比較高。

五是表現平平者,佔比18.6%。該類人群在公共領域和私人領域的行為意願和行為表現均處於中等水平,在不同年齡段、職業、學歷、收入群體中均有一定佔比。

六是消極旁觀者,佔比6.5%。該類人群在私人領域和公共領域均表現較差,既缺乏採取環境行為的意願,也缺乏保護環境的具體行動,在低學歷、務農人士中的人數佔比較高。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