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1056秒!中國“人造太陽”EAST再創世界紀錄

2022年01月01日08:4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1056秒!中國“人造太陽”EAST再創世界紀錄

  中新社合肥12月31日電 (記者 吳蘭)“1056秒,僅僅是一個數字,是我們EAST全超導托卡馬克裝置2021年度一個重要的科學目標。”EAST全超導托卡馬克裝置(簡稱EAST裝置)實驗運行總負責人龔先祖31日介紹說,EAST裝置取得的系列創新成果,為中國自主建造聚變工程實驗堆提供了重要的實驗基礎。

  據介紹,素有“人造太陽”之稱的EAST全超導托卡馬克裝置(東方超環)於12月30日晚間再次創造新的世界紀錄,實現了1056秒的長脈沖高參數等離子體運行,這是目前世界上托卡馬克裝置實現的最長時間高溫等離子體運行。

  核聚變能源具有資源豐富、無碳排放和清潔安全等突出優點,是人類未來最主要的清潔能源之一,可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作出重大貢獻。位於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等離子體所的EAST裝置,是中國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擁有類似太陽核聚變反應機制,是目前探索“終極能源”的利器。

  近年來,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離子體所在磁約束核聚變研究上取得了突飛猛進的發展,物理實驗成果和工程技術能力引領國際前沿。

  據介紹,EAST裝置運行15年來,先后實現了1兆安、1.6億度、1056秒的等離子體運行,通過開放共享的建制化管理模式,全面實現了EAST設計參數指標,在穩態等離子體運行的工程和物理上繼續保持國際引領。(完)

(責編:喬業瓊、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