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資管新規過渡期結束 理財產品將打破剛性兌付

2022年01月01日08:4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日電 (黃盛)《關於規范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資管新規”)在昨日結束了三年過渡期的最后一天。這意味著,資管新規從今日起正式落地,資產管理行業的理財產品將打破剛性兌付,保本型理財產品將正式退出市場,“賣者盡責、買者自負”成為理財市場的新階段。

2018年4月,央行、銀保監會、証監會、國家外匯管理局聯合發布了資管新規,明確資產管理業務不得承諾保本保收益,至2020年底的過渡期內打破剛性兌付,金融機構發行的新產品需符合資管新規相關規定。2020年7月31日,央行會同多部門審慎研究決定,資管新規過渡期延長至2021年底,但過渡期延長不涉及資管新規相關監管標准的變動和調整。

值得關注的是,資管新規明確了剛性兌付的含義和表現形式:一是資產管理產品的發行人或者管理人違反真實公允確定淨值原則,對產品進行保本保收益﹔二是採取滾動發行等方式,使得資產管理產品的本金、收益、風險在不同投資者之間發生轉移,實現產品保本保收益﹔三是資產管理產品不能如期兌付或者兌付困難時,發行或者管理該產品的金融機構自行籌集資金償付或者委托其他機構代為償付﹔四是金融管理部門認定的其他情形。

同時,資管新規進一步明確,資產管理業務是金融機構的表外業務,金融機構開展資產管理業務時不得承諾保本保收益﹔出現兌付困難時,金融機構不得以任何形式墊資兌付。

央行副行長潘功勝曾在中國財富論壇上表示,在我國的財富管理中,剛性兌付的情況時有發生,既扭曲了市場機制,提高無風險的收益率水平,又引發了嚴重的道德風險。要在確保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前提下,讓一些違約事件順應市場力量自然發生,強化市場紀律,端正財富管理產品發行者和投資者的行為。要加強投資者教育,破除“負盈不負虧”的投資誤區,培育投資有風險、責任應自當的理念。

也有業內人士表示,資管新規過渡期結束后,預期收益型產品將越來越少,投資人要考慮自身的風險承受能力,從風險等級、投資類型、資產配置、歷史淨值等多方面因素來考核產品的風險。不過,打破剛性兌付,還需在金融機構和投資者之間樹立起“賣者盡責、買者自擔”的投資理念,在金融機構中樹立誠實信用、勤勉盡責的從業標准,使投資者擺脫“旱澇保收”的理財思維。

(責編:初梓瑞、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