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創新有為,神州處處涌動能

2022年01月19日08:4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創新有為,神州處處涌動能

  一條紅毯、一個話筒,讓代表委員從幕后走向台前,創新會議發布形式﹔確定目標,把研發投入強度寫進報告,不甘落后奮起直追﹔堅持創新第一動力,讓“揭榜挂帥”“賽馬”機制常態化開展。

  又到一年地方兩會時,群賢畢至謀發展。記者在各地捕捉到的“兩會聲音”,令人振奮。

  江西:首設“三個通道”,全面回應社會關切

  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江西兩會首設“代表通道”“廳長通道”“委員通道”,零距離接受媒體提問。

  1月16日下午,江西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在南昌開幕。開幕會前,“委員通道”拉開帷幕。“‘創新江西’需要全員參與。”江西省政協委員(科技界別)、江西北軟科技系統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振專委員回應媒體時稱,對於企業來說,創新最重要的是要把人才“引進來、留得住、用得好”。建設“創新江西”,企業必須拿出真金白銀留人。

  1月17日上午,江西省十三屆人大六次會議開幕前,江西省首場“代表通道”“廳長通道”正式開啟,代表們、廳長們如約而至。按照大會安排,共有9名省人大代表和9名廳局長參加兩個“通道”活動。

  首位來到“代表通道”的是江西省人大代表,江鈴汽車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邱天高。

  在“廳長通道”上,江西省商務廳廳長謝一平表示,建設“富裕江西”,核心是發展經濟,關鍵要做強產業。省商務廳將深入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推動高水平開放,助推經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河南:首提研發強度指標,今年目標1.96%以上

  在河南省十三屆人大六次會議上,河南省省長王凱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提出研發強度指標,今年,河南研發經費投入強度將達1.96%。

  “研發強度指標第一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意義重大!”河南省科技廳戰略規劃與政策法規處處長徐彬說,體現出河南實施創新驅動科教興省人才強省第一戰略的導向性,必將有效引領帶動各類創新主體加快科技創新步伐。

  中科大數據研究院副院長程伯群表示,河南加大科研經費投入強度,將成為河南錨定“兩個確保”、實施“十大戰略”及“十四五”開好局的有力保障,對於引進高端人才、激發當地科研創新活力將起到推動作用,也能看出河南對建設國家創新高地的信心和決心。

  研發投入強度是體現科技創新的最核心指標。此前,河南的研發投入一直較低,2020年僅為1.64%,在全國31個省份中位居第19位。

  河南正通過多種措施提升全省研發投入增長,企業研發活動不容忽視。河南省科技廳副廳長劉英鋒表示,將通過三項舉措推動規上工業企業研發活動全覆蓋,與工信、財政、國資、統計部門建立工作會商協調機制,派駐各地“萬人助萬企”服務工作組對研發全覆蓋工作進行同步督導推動,引導、支持和幫助規上工業企業實現“四有”,即有研發機構、有研發人員、有研發經費、有產學研合作。

  廣西:繼續“科技強桂”,卯力推進工業振興

  1月17日,廣西壯族自治區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南寧開幕。自治區主席藍天立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2022年廣西將增強創新驅動力,持續推進工業振興。

  “堅持創新驅動提升第一動力。”藍天立說,2022年,廣西將深入實施“科技強桂”三年行動,加大研發獎補資金支持力度,實施科技創新重大項目110項以上,突破重大技術70項,轉化科技成果750項以上。支持龍頭骨干企業聯合高等學校、科研院所組建創新聯合體、新型研發機構、重點實驗室。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推行重點項目“揭榜挂帥”“賽馬”等機制。力爭新增高新技術企業500家以上、自治區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100家、“瞪羚”企業30家以上、技術創新中心3家以上。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深入實施數據要素融合應用“百千萬工程”,鞏固發展信創產業,培育鯤鵬計算產業集群,打造30個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應用示范試點,建設智能工廠示范企業60家以上、數字化車間60家以上。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