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30億年前火星似存在液態海洋

2022年01月19日08:4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30億年前火星似存在液態海洋

據英國《新科學家》雜志網站17日報道,法國科學家創建了一個基於地球海洋和大氣層的模型,並修改相關參數應用於火星環境分析。他們據此得出結論稱,30億年前火星上或存在一個液態海洋。

此前,科學家們發現了強有力的証據表明,火星曾經存在海洋。他們在火星上發現了古代的海岸線,但目前還不清楚在火星上看到的所有特征是如何形成的。如果火星上的溫度高到可以形成液態海洋,那麼應該會有河流沖刷形成的溪谷,但目前科學家們仍然沒有觀測到這些溪谷。如果火星上的氣候太冷,那麼火星陸地上就會出現冰,而這與科學家們從火星歷史海嘯中觀察到的岩石沉積不符。

法國巴黎薩克萊大學的弗雷德裡克·施密特及其同事發現,火星上的液態海洋的水溫可能剛好高於冰點。在這種情況下,海洋通過水循環保持足夠的溫度,使其溫度處於4.5攝氏度左右。

在最新研究中,施密特團隊使用了一個模擬地球海洋和大氣如何相互作用的模型,但修改了相關參數,如大氣氣體組成和太陽能量等,以匹配火星的古老環境。除了液態海洋之外,該模型還表明,火星上沿海地區和大部分冰凍的南部地區可能存在溫和的降雨。

此外,研究團隊稱,該模型給出的火星古代氣候特征與數十億年前地球上的氣候特征相似,可能包含微生物生命的一些關鍵成分。

施密特說:“如果我們能穿越時空回到30億年前的火星,我們可以在這個古老的星球上生活,隻需要一套氧氣宇航服。那時,火星上的氣壓、雲層、液態水、海洋、雨、雪和冰川等都與今天的地球非常相似,除了缺少氧氣。”

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桑吉耶夫·古普塔表示,最新研究表明,火星過去這一階段存在海洋,這一結論很合理,但這只是一個模擬,“我們仍然需要更強有力的海洋地質方面的証據。”(記者劉霞)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