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國際重要濕地生態保護成效顯著 濕地植物達2258種

2022年01月19日15: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江西鄱陽湖國際重要濕地。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北京1月19日電 (記者余璐)1月19日,在第26個世界濕地日中國主場宣傳活動上發布的《中國國際重要濕地生態狀況白皮書》顯示,截至目前,我國國際重要濕地生態狀況總體保持穩定,總體水質呈向好趨勢,生物多樣性豐富度進一步提高,分布有濕地植物2258種,濕地鳥類260種。

黑龍江扎龍國際重要濕地。受訪者供圖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國現有國際重要濕地64處,其中內地63處、香港1處。《中國國際重要濕地生態狀況白皮書》匯總了63處內地國際重要濕地2020年生態狀況的監測和評估結果。結果顯示,63處國際重要濕地分布在23個省區市,其中內陸濕地類型48處,近海與海岸濕地類型15處。63處國際重要濕地面積372.75萬公頃,同口徑相比2019年有所增長。濕地總體水質進一步改善,53處獲取地表水水質數據的濕地中,Ⅱ類水比重最大,佔30.19%﹔7處獲取海水水質數據的濕地中,一類3處,二類4處。同時,針對9處濕地自然補水不足等問題,採取了人工補水措施,其中內蒙古達賚湖濕地補水達18.39億立方米,引水保証率提高到70%。

江西鄱陽湖國際重要濕地。受訪者供圖

黑龍江扎龍國際重要濕地。受訪者供圖

據了解,第26個世界濕地日中國主場宣傳活動主題是“珍愛濕地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活動現場發布了《中國國際重要濕地生態狀況白皮書》,啟動了《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預熱宣傳及LOGO征集活動,青少年代表發出濕地保護倡議。

青海湖鳥島國際重要濕地。受訪者供圖

江西鄱陽湖國際重要濕地。受訪者供圖

國際重要濕地是在生態學、植物學、動物學、湖沼學或水文學方面具有獨特的國際意義的濕地。加入《濕地公約》30年來,我國將具有國際保護意義的濕地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名錄,使得許多重要濕地得到搶救性保護,為全球濕地保護和合理利用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下一步,國家林草局將強化國際重要濕地監管,積極開展濕地生態修復,加強外來物種防控,提升濕地管理能力,逐步實現國際重要濕地的精准保護和管理。同時,進一步加大宣傳力度,提高公眾濕地保護意識,營造全社會珍愛濕地的良好氛圍。

雲南大山包國際重要濕地。受訪者供圖

《濕地公約》締結於1971年,是全球第一個政府間多邊環境公約,旨在通過構建國際重要濕地保護網絡,推動各締約方保護和合理利用濕地資源。中國自1992年加入公約以來,大力推進濕地保護修復,不斷增強濕地功能,濕地生態狀況持續改善,指定了64處國際重要濕地,建立了602處濕地自然保護區、1600余處濕地公園和為數眾多的濕地保護小區,濕地保護率達52.65%。強化濕地保護法治化建設,頒布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濕地保護法》,28個省區市先后出台濕地保護法規,確立了濕地保護管理頂層設計的“四梁八柱”。同時,深化履約合作,深度參與公約事務和規則制定,廣泛開展國際合作和交流,為全球生態治理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海南東寨港國際重要濕地。受訪者供圖

“2021年8月,第75屆聯合國大會第99次全體會議審議通過了‘將每年2月2日設立為世界濕地日’的決議,意味著濕地保護全球重要性的再次提升,對提高公眾保護意識,充分發揮濕地功能和價值,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張文婷、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