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湯加火山或將持續噴發 對全球氣候影響如何

2022年01月20日09:3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湯加火山或將持續噴發 對全球氣候影響如何

  連日來,位於南太平洋島國湯加洪阿哈阿帕伊島的火山多次猛烈噴發,並引發海嘯,給當地及周邊帶來嚴重威脅。

  1月18日,從中國氣象局國家衛星氣象中心提供的最新的FY-4B火山灰雲合成方案制作的雲圖動畫上可以看到,火山灰雲中的大部分礦物顆粒物質在火山爆發點周圍徘徊並逐漸沉降,同時觀測到火山雲團中逐漸有淺綠色雲團分離,並逐漸向西擴散,目前已經影響到澳大利亞本土。

  專家分析,這部分淺綠色雲團主要是由火山灰雲中的酸性氣體(如二氧化硫)等組成。

  此次火山噴發可能是近30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根據歷史火山活動事件統計分析,專家預測,噴發可能會持續數周甚至數年。對人類來講,火山噴發無疑是場災難,但與此同時,有關“火山噴發會改變全球氣候”,乃至“受益於火山噴發,可以抵消全球變暖影響、減輕減排壓力”等話題在網上引發熱烈討論。事實究竟如何呢,對我國的影響又會怎樣?

  火山噴發確實會導致降溫

  “一系列研究表明,火山噴發一般會對未來1到2年全球和東亞氣候產生持續影響,大概出現0.3℃左右的降溫效應。對我國而言,火山噴發可減弱次年東亞夏季風強度,進而導致我國夏季雨帶偏南。”中國氣象科學研究院氣候與氣候變化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祝從文說。

  資料顯示,1783年,冰島的納基火山噴發,導致歐洲1783年至1784年冬季氣候異常寒冷﹔1815年,印尼坦博拉火山噴發造成嚴重氣候災難,火山噴發次年全球平均氣溫約下降0.4℃至0.7℃,北半球許多地區遭遇“無夏之年”﹔1991年,菲律賓皮納圖博火山噴發,向平流層注入大量氣溶膠,數月后全球平均氣溫下降約0.5℃……這些著名的火山噴發事件都証明,火山噴發確實會與全球氣溫下降產生關聯。

  祝從文介紹,湯加島嶼火山處於低緯度地區,近100年來,有三次大規模低緯度火山噴發,分別是阿貢火山(1963年3月17日)、埃爾奇瓊火山(1982年4月4日)和皮納圖博火山(1991年6月15日)。它們噴發后的當年冬季(12月至次年2月),我國除東北和新疆以外大部分地區氣溫偏低。此外,拉尼娜的發生對當年我國除青藏高原以外地區冬季氣溫同樣起到致冷作用。

  “火山噴發之所以會導致降溫,主要原因是它向大氣層注入了含硫氣溶膠,這些氣溶膠進入平流層,幫助地球將更多的陽光反射出去,從而在大氣層內產生冷卻效應。”祝從文解釋說,不過需要注意的是這必須考慮一個重要因素——“量級”。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Aura(拉丁語為微風)號地球觀測衛星的監測圖顯示,湯加島嶼火山噴發首日二氧化硫的釋放量為62千噸。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大氣科學特聘教授邁克爾·曼恩分析,曾導致全球平均氣溫下降0.5℃的皮納圖博火山噴發最終釋放了20000千噸二氧化硫。因此,如果要達到之前噴發對氣溫下降的影響,湯加島嶼火山需要排放更多的二氧化硫。

  對此,中國氣象局國家氣候中心主任巢清塵指出以上想法並不合理。“由火山噴發導致氣溫降低現象的持續時間一般也就數年,最多十年左右。但我們今天談論的全球氣候變暖是更長尺度的時間概念。”巢清塵強調。

  “人造火山噴發”為地球降溫可取嗎?

  “如果火山噴發有降溫作用,那我們是不是隻要人工制造這種氣溶膠,並將其播撒到大氣平流層中,就不用花大力氣減排了?”針對網上的這種觀點,中國社會科學院生態文明研究所研究員,IPCC第五、第六次評估報告第三工作組主要作者陳迎明確表示反對。

  “如果沒有減排這個前提,隻靠SRM(太陽輻射干預,即通過人為方法大尺度改變地球系統的輻射平衡以應對全球變暖),肯定是無法解決氣候變化問題的。”陳迎說,SRM也解決不了海洋酸化問題,同時還可能帶來其他風險和不確定性,比如改變氣溫和降水分布等。

  浙江大學地球科學學院大氣科學系教授、IPCC第六次評估報告第一工作組主要作者曹龍介紹,目前提出的SRM方法主要包括向平流層注入氣溶膠、海洋低雲亮化、增加海洋和陸地表面的反照率。這些方法的基本出發點是增加地—氣系統的反照率,減少到達大氣和地面的太陽輻射,通過短波輻射干預的方法,抵消溫室氣體增加造成的暖化效應。IPCC第六次評估報告評估了SRM對氣候系統和碳循環的影響,主要結論包括SRM可以在全球和區域尺度上抵消一部分溫室氣體增加造成的氣候變化,但無法在全球和區域尺度上完全抵消溫室氣體增加引起的氣候變化,並且SRM無法緩解海洋酸化。

  “因此,仍需進一步研究,如認知不同SRM方法的冷卻潛力和對氣候系統的影響,大力加強在不同地點和時間實施的不同SRM方法對全球和區域氣候影響的研究等。”曹龍說。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