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美翻了! 敦煌鐵路在雪后的沙漠中蜿蜒盤旋

【查看原圖】

敦煌鐵路在沙漠戈壁中蜿蜒盤旋。中國鐵路蘭州局供圖。

人民網北京3月2日電 (記者喬雪峰)近期受冷空氣影響,甘肅河西地區迎來大范圍降雪天氣,沙漠戈壁被皚皚白雪覆蓋,如同一幅清秀淡雅的水墨畫。敦煌鐵路穿越其中不斷延伸,就像是一條蜿蜒盤旋的鋼鐵巨龍。

據了解,被譽為“大漠新絲路”的敦煌鐵路,位於甘肅省酒泉市和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境內,北起蘭新鐵路柳溝站,經敦煌、阿克塞、肅北等站,穿越祁連山脈進入青海省,沿馬海、大柴旦引入青藏鐵路西格段飲馬峽站,線路全長671公裡。

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敦煌鐵路主要承擔敦煌至格爾木間的貨物運輸,定期開行貨物列車,運輸水泥、石油、鋼材、煤炭及各類礦物原料等物資。

庫姆塔格沙漠位於甘肅西部和新疆東南部交界處,沙漠面積約2.2萬平方公裡,全長10.9公裡的沙山溝特大橋,位於庫姆塔格沙漠內,是我國唯一一座穿越活動性沙漠的特長橋梁。

“除了繁忙的貨物列車,每逢星期五,一趟往返於敦煌與蘇干湖的57062/57061次通勤列車,也要穿越庫姆塔格沙漠。”該負責人表示,這趟“迷你”列車隻有一節車廂,途經11座車站,時速不快,252公裡路程要跑近4個小時,沿線鐵路站區職工的通勤、食物供給等都依賴於它。

該負責人指出,作為青藏鐵路與蘭新鐵路兩大鐵路干線的重要串聯線,敦煌鐵路將蘭青、蘭新、青藏鐵路串聯成我國西北地區的首條環形閉合鐵路網絡,為加快柴達木盆地資源開發,帶動西部地區旅游業發展,助推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插上騰飛的翅膀。

【1】【2】【3】【4】【5】【6】【7】【8】【9】【10】
來源:人民網  2022年03月02日08:53
(責編:李楠樺、高雷)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