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太陽系外已發現5000多個“新世界”

2022年03月25日09:1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科學家在20世紀90年代發現了第一顆系外行星。截至2022年,已確認的系外行星總數剛剛超過5000顆。圖片來源:NASA/JPL-Caltech

科技日報北京3月24日電 (實習記者張佳欣)我們太陽系外奇妙的“新世界”數量達到了5000個。據外媒報道,當地時間21日,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表示,系外行星檔案館迎來65個新成員,人類已發現的系外行星總數隨之突破5000顆大關。

“這不僅僅是一個數字,”美國加州理工學院NASA系外行星檔案館科學研究所科學家杰西·克裡斯汀森在一份聲明中說,“它們中的每一顆都是一個新世界,都是一個全新的星球。我對每一顆都很興奮,因為我們對它們一無所知。”

迄今為止發現的5000多顆行星包括像地球這樣的小型岩石世界﹔比木星大許多倍的氣態巨行星﹔以及圍繞其恆星極近軌道的“熱木星”。既有“超級地球”,即比地球更大的岩石行星﹔也有“迷你類海王星”,即海王星的較小版本。

此外,科學家們還發現了圍繞不止一顆恆星運行的行星,甚至還有一些“頑固地”圍繞被稱為白矮星的“死星”殘骸運行的行星。

到目前為止,已確認的系外行星中,30%是氣態巨行星,31%是超級地球,35%是類海王星。隻有4%是和地球或火星等行星質量類似的類地行星或岩石行星。

人類目前生活在發現系外行星的黃金時代。盡管之前已有人提出並在科幻小說中描述了太陽系外行星的存在,但這些系外的世界只是在20世紀90年代才首次被發現。

1992年1月,兩個宇宙天體永遠改變了我們的銀河系。人類首次証實兩顆太陽系外行星存在的確鑿証據,它們被命名為Poltergeist和Phobetor,其圍繞著一顆2300光年外的脈沖星運行。

發現這兩顆行星的賓夕法尼亞大學教授亞歷山大·沃爾什贊說:“如果能在中子星周圍找到行星,那麼行星基本上應該無處不在。”

30多年過去,這個數字呈爆炸式增長。沃爾什贊認為,人類此刻所做的不僅僅停留於往名單上添加新行星,而是正在開啟一個發現新世界的時代。21日公布的新研究成果標志著5005顆系外行星得到確認,每一顆都有自己獨特的特征,這是探索宇宙的重要裡程碑。

談到是否有外星生命,沃爾什贊說:“在我看來,我們不可避免地會在某個地方找到某種生命,很可能是某種原始生命。”他補充說,地球上的生命化學與整個宇宙中發現的化學之間的密切聯系,以及對廣泛存在的有機分子的探測表明,發現外星生命只是時間問題。

據報道,現在發現的每一顆系外行星都出現在同行評議的研究中,同時,科學家使用多種探測技術或分析方法對其進行了觀測。新儀器的運用,如最近發射的詹姆斯·韋布空間望遠鏡和即將到來的南希·格雷斯·羅曼空間望遠鏡,可為后續研究提供豐富的資料,以了解更多關於這些“新世界”的信息。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