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天眼”觀測到宇宙極端爆炸起源証據

2022年03月19日08:3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天眼”觀測到宇宙極端爆炸起源証據

   新華社杭州3月18日電(記者朱涵)我國科研團隊通過“中國天眼”FAST觀察並計算出快速射電暴的起源証據,這一發現於18日刊登於國際權威學術期刊《科學》雜志。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研究員、“中國天眼”首席科學家李菂介紹,快速射電暴是一種能量極強、射電波段的電磁波爆發,是一種宇宙中的極端爆炸。“快速射電暴在幾毫秒時間裡釋放的能量相當於太陽幾天甚至一年內釋放的能量。研究這種極端爆炸的產生機制可能對物理學和天文學產生革命性的影響。”李菂說。

   此前科學家的觀測發現,一些快速射電暴會重復爆發。對於這個宇宙深處“神秘信號”的起源,科學家們有很多理論推測,至今尚未得到認証。之江實驗室研究專家馮毅表示,快速射電暴的起源有眾多理論模型,但缺乏觀測証據。本次研究通過關鍵觀測証據証明,重復快速射電暴處在類似超新星遺跡的復雜環境中。

   據介紹,在這次研究中,研究團隊測量了5個快速射電暴,加上對國際最新研究結果的總結,一共獲得了21個快速射電暴樣本,樣本中的重復快速射電暴都滿足研究團隊提出的理論解釋。

   “這項工作充分結合了‘中國天眼’的高靈敏度優勢和國際熱點前沿的豐富觀測資源,為構建完整的重復快速射電暴起源模型提供了重要的觀測基礎。‘中國天眼’的持續深度監測結合其他先進設備,有望在未來回答關於快速射電暴起源的一系列關鍵問題。”李菂說。

(責編:劉佳、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